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正文

风力发电叶片真空灌注成型工艺概述

日期:2021-10-19    来源:维科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19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叶片 风电技术 风电材料

  一、 叶片成型

  1.模具清理 (QA check:工序的正确性;各工序涂抹到位。) 

  1.1 洁模剂

  清洁模具表面,除油除污渍。

  1.2 封孔剂

  密封模具表面小气孔,防止在真空灌注过程中由于模具的漏气而造成产品气孔率大,影响产品质量。

  1.3 脱模剂

  在模具表面形成一层致密层,使模具更容易与产品分离,达到脱模的效果。

  2.壳体外表面玻璃纤维铺层制作(QA check:铺放位置正确,搭接尺寸足够。)

  铺覆两层玻璃纤维布,由于叶片形状特殊,纤维布不是整体的,某些部位会断开,这就需要两块纤维布之间进行搭接,搭接尺寸10—20cm。

  3.预埋件铺放(QA check:预埋件定位准确;打磨到位;表面清洁。

  3.1 主梁

  主梁是在单独的模具上成型的,铺放主梁时需用工装对其进行精确定位,并保证经过打磨处理及表面清洁。

  3.2 壳体泡沫芯材

  PVC泡沫板有轻质高强的作用,上下两层纤维布,中间包覆泡沫板形成三明治结构,铺放时保证各快板材之间连接紧密。

  3.3 根部预埋块

  由于根部铺层太多、太厚,根部做二次成型,在单独的模具上成型,要保证经过打磨处理及表面清洁。

  4.壳体内表面玻璃纤维铺层制作(QA check:铺放位置正确,搭接尺寸足够。)

  内表面纤维布铺放时注意不要让铺好的预埋件错位,其余同外表面玻璃纤维铺层。

  5.真空材料的铺放及布置(QA check:铺放位置正确。)

  5.1 免打磨布

  在合模过程中粘接部位需要打磨处理,提前在这些部位铺放免打磨布可以避免更多的工序,带来更好的工作环境。

  5.2 脱模布

  在树脂固化以后真空材料也会粘接在产品表面,不易撕除,表面经过特氟龙处理的脱模布可以更容易的去除真空材料,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工并使产品表面不致被破坏。

  5.3 导流网

  真空灌注的时候,树脂在纤维布里的流动速度远低于在导流网上,这样可以更快的浸透更大面积的纤维布。

  5.4 灌注通道

  灌注通道的布置至关重要,这会影响到叶片整体的浸胶速度及质量。

  5.5 真空袋

  把模具及整个产品密封起来,使整个系统处于负压状态,这样就可以把树脂吸进系统,达到真空灌注的工艺。

  6.真空灌注(QA check:真空度检测;树脂混合比例、温度;各注胶口的灌注时间;模具温度。)

  6.1 真空度检测

  在整个系统抽真空达到极限状态时,需要断开真空泵来做整个系统的气密性测试,达到要求才可以进行下道工序。

  6.2 配树脂

  环氧树脂A、B组分比例若不正确会导致树脂固化不完全,强度达不到要求,整张叶片就会被报废,所以树脂的温、湿度及比例要严格控制,混胶机每次开关都要做比例抽样试验。

  6.3 灌注

  灌注过程中要求不能有空气进入,所以每个灌注口应该保证有足够的树脂,且每个灌注口的开关时间应有严格的限制。

  7.去除真空材料(QA check:树脂是否固化。)

  从脱模布开始把真空材料撕掉,免打磨布等到合模工序前去除。

  8. 加强筋的定位及粘结(QA check:定位精确;粘结保证强度。)

  加强筋是在单独的模具上成型的,粘接加强筋时需用工装对其进行精确定位,并保证粘接强度。

  9.合模(QA check:胶黏剂的用量及各部位的形状。)

  将粘接部位涂抹适量胶黏剂,利用铰链合模系统将模具合模,压实。

  10. 后固化(QA check:模具温度;手糊树脂的比例;纤维布的尺寸。)

  10.1模具升温

  模具温度和加热时间应符合树脂固化工艺要求。

  10.2 内部加强带的糊制

  糊制内部加强带需要增稠的手糊树脂,且要用快速固化剂,需要把握好时间,在树脂升温固化前把加强带做好。

  11. 脱模

  后固化完成后需要等模具温度降到常温才可以脱模,热脱模会导致产品变形。

  二、 后处理

  1. 前后缘切割、打磨、修补(QA check:修型圆滑处理;补强处纤维布的尺寸。)

  1.1 前后缘翻边切割、打磨

  根据前后缘的分型线轨迹来划线切割,叶尖部位不明显的地方用专门的卡具来画,根部由于工具问题不能切割到位的,将其磨平。

  1.2 根部外表面合模逢补强同内部加强带糊制。

  2. 根部切割、打孔(QA check:整体长度及孔径尺寸精确。)

  2.1 环向切割

  定位叶片长度要精确,叶片要调好水平。

  2.2 环向打孔

  根据叶片零度位置定位第一个环向孔。

  2.3 轴向打孔

  根据环向孔位置对应的打轴向孔。

  3. 打磨、喷漆(QA check:环境温、湿度记录,空气清洁;喷涂均匀,无桔皮、流胶)

  3.1 打磨

  用气动打磨工具80-120#的砂纸打磨。

  3.2 刮腻子

  将打磨出来的小孔用腻子刮平,腻子晾干后重复打磨、刮腻子。

  3.3 底漆

  喷涂底漆,使一些肉眼观测不到的缺陷暴露出来,尽享进一步处理。

  3.4 面漆

  所有修补完成后进行面漆的喷涂,注意喷涂的厚度与手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