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火电亏损严重业绩降幅高达110%,粤电力A发债百亿补血获“放行”

日期:2021-10-18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许愿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18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源结构 控股装机容量 粤电力

  10月12日,粤电力A(SZ:000539)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证监会”)出具的《关于同意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注册的批复》(证监许可〔2021〕3142 号)。

  公告显示,粤电力本次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总额为不超过100 亿元,证监会批复自同意注册之日起24个月内有效,粤电力可在注册有效期内分期发行公司债券。对此,粤电力表示,公司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上述批复文件的要求,办理债券发行的相关事宜,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记者注意到,受发电燃料成本大幅增长影响,粤电力今年的火电业务亏损严重。从最新的业绩预报来看,粤电力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达1.9亿元到2.6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15.69亿元的业绩表现,今年前三季度粤电力的净利润同比降幅高达112%到117%。

  对于肩负广东省电力保供重担的粤电力而言,前三季度的大幅度亏损不是个好消息。不过,相比于如何扭转业绩颓势,业绩走低背后所暴露的电源结构问题和公司发展战略方向的问题,无疑更加值得重视。实际上,发电燃料大幅上涨只是造成粤电力亏损的外因,公司当前过度倚重火电的电源结构才是造成亏损的关键。

  据了解,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粤电力共拥有可控装机容量2345.08万千瓦,其中,控股装机2175.9万千瓦,参股权益装机169.18万千瓦。从电源类型来看,燃煤发电控股装机容量居于首位,达到1715 万千瓦,约占装机总容量的78.8%;气电控股装机容量位居次席,达到372 万千瓦,约占装机总容量的17.1%;风电、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控股装机容量位居第三,达到88.9 万千瓦,约占装机总容量的4.1%。

  今年以来,粤电力围绕“双碳”发展目标,在优化电源结构优化方面已做出诸多尝试。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粤电力已投产控股12个新能源发电项目,控股装机容量达75.75万千瓦。此外,粤电力旗下还有10个在建风电项目,其控股装机容量达126.18万千瓦。

  新能源开发方面,粤电力还先后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大方县、贺州市等地方政府分别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未来粤电力将充分利用当地太阳能、风能资源优势,进行集中式和分散式光伏发电与风电项目开发。

  为了确保公司资金结构合理,开发项目有序开展,年初至今,粤电力先后于深交所注册发行了“21粤电01”和债券“21 粤电02”两支债券。记者了解到,“21粤电01”与“21 粤电02”的发行总额合计达到了25亿元。如今,粤电力向专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00亿元债券的申请再度获批,无疑又给粤电力的加快转型注入了新“血液”。

  从长远发展来看,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未来前景是确定性的,通过尽早转型,早日发展成为一家清洁能源公司,届时煤炭价格的大幅上涨对粤电力的业绩冲击有望逐步淡化,转型大方向值得期待。

  截止10月14日收盘,粤电力A下跌3.33%报4.07元/股,最新市值213.69亿。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