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风电、光伏多次被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提及!国务院能源保障供应情况吹风会这样说!

日期:2021-10-15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15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电网企业 煤电油气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获悉,10月13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今冬明春能源保障供应有关情况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和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矿山安监局、国家电网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冬明春能源保障供应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关于在今冬明春电力、煤炭供求压力依旧比较大的情况下,如何保障电力的可靠供应的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提到“保障发电机组有效出力,包括指导电网企业优化电力运行方式,促进水电、核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多发满发。”

同时,赵辰昕表示,下一步工作重点包括“持续推进中长期工作。就是持之以恒、稳步推进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统筹好能源保供和低碳转型关系,坚持“先立后破”,正在大力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加快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建设,同时积极推进煤炭、天然气、原油储备以及储能能力建设。”

关于面对今冬明春较大的电力热力保供压力,国家能源局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好人民群众的温暖过冬的问题,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表示“继续推动各类电源项目建设和投产工作。推动具备条件的支撑性电源投产,缓解电力供应紧张。结合“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会同有关方面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推动具备条件的应急储备电源和热电尽快投产。1-9月份,风电投产超过1400万千瓦,光伏投产超过2200万千瓦,能够适当缓解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

同时,国家能源局也将“全力做好迎峰度冬电力热力保供工作。督促各地在建的具备条件的支撑性电源及时投产发挥作用,推动条件成熟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开工建设。指导有关企业加强设备维护、检修管理,保障机组稳定出力。督导重点城市制定电力保供应急方案,东北等地区要坚持“以热定电、以热为先”的原则,做好今冬明春电力热力的保障工作。”

能源保供取得阶段性成效

赵辰昕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一段时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方面密切配合、迅速行动,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措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 赵辰昕

第一,完善和强化跨部门协调机制。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结合形势和工作需要,我们进一步完善了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形成最大合力,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全国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各部门一起快速梳理当前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及时地解决这些问题。

第二,全力推动煤炭增产增供。国庆节期间,煤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一直在保持正常生产,相关部门共同推动具备增产潜力的煤矿尽快释放产能。我们加快已核准且基本建成的露天煤矿投产达产,促进停产整改的煤矿依法依规整改、尽早恢复生产。而且优先保障煤炭运输,确保生产的煤炭能够及时运到需要的地方,还协调增加发电供热企业煤炭中长期合同。

第三,合理疏导燃煤发电成本。督促各地切实组织好电力市场化交易,要求不得对市场价格在合理范围内的正常浮动进行不当干预。大家知道,2019年,我委出台了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改革的相关政策文件,按照文件要求,市场化交易电量的价格可以在基准电价的基础上向上浮动10%、向下浮动不超过15%。但是,过去确实有一些地方存在一些不合理的限制,它允许下浮,但不希望上浮。现在要坚决停止这种不合理干预。这一段时间,我们一直在继续研究深化改革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经过研究,昨天已经印发了相关文件,正在有序推动燃煤发电电量全部进入电力市场。在保持居民、农业、公益性事业用电价格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扩大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并且做好分类调节。

第四,推动煤电机组应发尽发。我们协调电网企业和发电企业,加强电煤保障,快速抢修机组故障,全面启动临时停运发电机组,提高供应保障能力。截至10月9日,东北、华北地区8、9月份曾经临时停运的煤电机组,这些容量已经分别下降了1347万千瓦和1220万千瓦。换句话说,就是东北和华北分别有1347万千瓦机组和1220万千瓦机组已经启动起来,这就增加了负荷保障能力。

第五,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不合理用能。我们指导有关地区统筹考虑能源保供,统筹考虑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相关因素,有序实施“两高”项目限电,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限制盲目发展“两高”项目的不合理用电,我们的态度是明确的,也是坚决的。下一步,我们请各地要及时公布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名单,对这些项目要坚决限制违规用能和无序用能。

第六,指导地方提升有序用电管理水平。及时调整完善有序用电方案,切实做到合同约定、用户知情,确保方案可执行、可操作,能够科学实施。

赵辰昕表示通过以上这六项相关工作,发改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应该说,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如下:

第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第二,进一步推动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

第三,抓紧落实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相关措施。

第四,认真落实缓解煤电企业经营困难的财税金融措施。

第五,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第六,坚持“全国一盘棋”。

第七,坚决压实各方保供责任。

第八,中长期工作一直要持续推进。

国家发改委:

保电、保煤、保供暖

关于在今冬明春电力、煤炭供求压力依旧比较大的情况下,如何保障电力的可靠供应,发改委将作出如下安排:

第一,保障发电供热用煤。发改委还会继续组织煤炭企业与煤电企业再签订一批中长期合同,实现发电用煤中长期合同全覆盖。会同有关部门和企业,在煤源落实、铁路运力等方面全力加强协调,推动煤炭、电力企业双方签订的中长期合同能够严格执行。指导地方和企业提前制定冬季电力用煤保供方案,做好入冬前的煤炭储备。很多地方,特别有供热需要的地方都在做这些相关工作,而且也有非常重要的进展,确保发电用煤充足供应。

第二,保障发电机组有效出力。发改委在压实地方的属地责任和电力企业的保供主体责任,加强资源统筹调度,克服困难,全力保障火电机组高比例开机、高负荷出力。督促发电企业做好电煤保障,加强机组运行维护,提升安全生产能力。指导电网企业优化电力运行方式,促进水电、核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多发满发。

第三,强化大电网余缺互济。充分发挥我国大电网的大范围资源配置优势,加强跨省跨区电力运行统筹协调,在局部地区电力供应偏紧的时候,依靠大电网有效给予支持。健全完善跨省跨区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用足用好刚刚出台的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政策,提升市场主体跨省区电力支援积极性。

第四,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精准管控“两高”项目用能需求,着力严控化石能源消费增长。督促地方全面排查“两高”项目情况,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发展。在改革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中做好分类调节,对高耗能行业由市场交易形成价格,不受上浮的20%限制。

第五,坚决保住民生用能。民生用能占整个供应的比重并不高,我们统计,居民用电量占全部用电量的15%左右,民生用气占全部用气的比例不到50%。这些民生用电和用气全额保障没有问题。我们将指导地方和企业坚持民生优先,必要时“压非保民”,科学制定有序用能方案,确保限电不限居民,限气也不限居民。

在供暖方面,赵辰昕表示发改委会加紧把相关的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多措并举切实保障北方地区取暖用气需要,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督促供需双方严格按照签订合同保障供用气。目前各地签订的合同量比去年实际消费量都有不小的增长,对北方地区取暖用气需要可以做到合同全覆盖。

第二,督促各地和相关企业严格执行居民用气门站价格政策,保持取暖等民生用气价格基本稳定,将国际气价上涨的影响降低到可控范围。当前,国际市场LNG现货到岸价格达到9元/立方米左右,而各地门站价普遍在2元/立方米以下,中央油气企业为保障民生用气价格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

第三,高峰期组织“南气北上”,加大储气动用。我们作了相关测算,国内的自产气、管道气和进口LNG,加上储气设施必要时的用气,我们已经储备了270亿立方米,是能够满足高峰期的用气需要。

第四,对可能出现资源偏紧的部分北方地区,及时加强资源调度,兜底保障取暖用气需要。我前面已经讲了,居民用气、取暖用气占比不是很大,有能力做好保障。

第五,制定了每天3亿立方米的“压非保民”预案,这是预案,争取备而不用,但是一旦用,一定是管用的。

国家矿山安监局:

预计四季度可增加煤炭产量5500万吨

有记者问,注意到目前部分的煤矿紧急扩能。请问这对当下煤炭供应的情况有多少缓解作用?监管部门如何防止不达标的煤矿以保供为由扩能增产?

国家矿山安监局安全基础司司长 孙庆国

孙庆国对此表示,从目前工作情况来看,相关部门已经审核976处煤矿,本着特殊时期特事特办、适当放开、严守底线的原则,逐矿进行安全条件审核。其中有153处煤矿符合安全保供条件,大约增加产能2.2亿吨/年,预计四季度可增加煤炭产量5500万吨,平均日增产达到60万吨,对缓解供需紧张、平抑煤炭价格具有积极作用。但是,也要同时看到,紧急扩能必须是有序、有度扩能。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明确扩能增产的审查原则,坚决不允许自行其是、一哄而上,更不允许以保供的名义放松安全标准、突破安全底线,把安全的矿井扩成不安全的矿井,把低风险的矿井扩成高风险的矿井,从而给矿工生命安全带来风险。

孙庆国介绍,相关部门主要从四个方面来做工作,防止紧急情况下不达标煤矿的扩能。

第一,严把审核关口。严防灾害严重矿井、存在重大隐患的矿井、安全保障能力不足的矿井等这些不达标的矿井以保供的名义“搭便车”,盲目扩能增产。同时,对于纳入保供名单的煤矿,要求生产能力主管部门逐矿进行现场核实。对于采掘接续紧张,安全管理团队达不到要求,靠搞“人海战术”增加头面、增加职工劳动强度来扩能增产的一律不允许通过。

第二,加强服务和指导。组织专家对重点保供地区的煤矿开展“一对一”的安全技术服务,比如协调科研机构、有关企业的专家对西北地区开展防治水专家会诊,在西北地区重点煤矿当中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第三,强化监管监察。重点监察这些保供煤矿是不是按照核定后的能力组织生产。

第四,压实保供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保供煤矿落实包保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及时解决安全生产当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保供煤矿安全保供、稳定保供。

国家能源局:

目前全国统调电煤库存8199万吨

关于面对今冬明春较大的电力热力保供压力,国家能源局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好人民群众的温暖过冬?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作出了解答。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余兵

他表示,经过前一阶段的工作,在各方努力下,10月份以来,全国电力供需紧张形势已经有所缓解。10月11日,全国日发电量207亿千瓦时,当月累计发电量22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8%。截至目前,年累计发电量已经达到627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1%。全国统调电煤库存8199万吨,目前可用天数是15天。10月11日全国合计有序用电电力4842万千瓦,有序用电量已经比9月份最高峰有所下降。为了确保当前电力稳定供应,国家能源局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开展电力供应保障形势研判和问题会商。近期,国家能源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会商研判电力保供形势,加强电力运行监测,并且赴中国气象局、国家电网公司、国家能源集团等有关单位和企业开展调研、会商,科学研判今冬明春气象情况和电力煤炭保供情况,做好预案。会同有关方面全力以赴做好煤炭增产增供,优先保障发电供暖用煤。

二是继续推动各类电源项目建设和投产工作。推动具备条件的支撑性电源投产,缓解电力供应紧张。结合“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会同有关方面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推动具备条件的应急储备电源和热电尽快投产。1-9月份,风电投产超过1400万千瓦,光伏投产超过2200万千瓦,能够适当缓解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

三是缓解煤电企业经营压力。配合国家发改委做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相关工作,从价格机制等方面推进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缓解煤电企业压力。

下一步,国家能源局还将采取四个方面的措施确保今冬明春电力和热力供应。一是加强电力热力供应形势监测预警。二是全力做好迎峰度冬电力热力保供工作。三是强化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四是继续加强能源监管工作。

国务院国资委:

带头增加煤炭供应 全力保障供电安全

中央企业是我国能源供应的主力军,承担了90%以上的油气供应,承担了60%以上的电力供应,承担了25%以上的煤炭供应。

国务院国资委财管运行局负责人刘绍娓表示,9月底,个别地区出现拉闸限电现象,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作为、勇担重任,第一时间采取了有力有效的应急举措。带头增加煤炭供应,全力保障供电安全,为缓解当前缺电限电局面作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国务院国资委财管运行局负责人 刘绍娓

从国资委层面来看,主要做到了“四个迅速”:一是迅速开展全线动员。二是迅速组建火线专班。三是迅速深入一线督导。四是迅速实施红线考核。

从中央企业层面,把保障东北地区能源电力供应安全作为当前保供的重中之重,做到了“四个全力以赴”。一是全力以赴稳量稳价,积极发挥中央煤炭企业“风向标”的作用。二是全力以赴供电供暖,积极发挥中央发电企业“压舱石”作用。三是全力以赴保民保农,积极发挥中央电网企业“主力军”的作用。四是全力以赴增产增供,积极发挥中央油气企业“稳定器”作用。

下一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从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的高度出发,坚持系统观念,坚守民生用能底线,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细措施全力做好供煤、供暖、供气工作,坚决打好打赢今冬明春保供攻坚战,为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维护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积极贡献国资央企力量。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保障各类电源“能并尽并、能用尽用”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市场营销部主任李明介绍,冬季是北方地区的用电高峰期,又是水电枯水期,水电电量大幅下降,还有热电联产机组供暖期,这是“三期相遇”。这个时期电力需求将进一步增长,预计最大负荷将达到10亿千瓦,超过历史同期的9.7亿千瓦电力水平。总体来看,在这个期间,还是一个紧平衡状态,局部也存在硬缺口,电网的保供电压力还是较大的。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市场营销部主任 李明

国家电网作为央企,将牢牢扛起电力保供电责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细举措、更实作风,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工作。具体措施:一是要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优势,统筹电力电量平衡。二是加强发电机组并网管理,保障各类电源“能并尽并、能用尽用”。三是配合政府科学优化并严格执行有序用电方案,严格管控“两高”项目用电需求。四是强化优质服务,及时响应客户诉求,回应社会关切,坚决守住大电网安全和民生用电底线,与大家一道守护好万家灯火。

资料来源:中国网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