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国网安徽电科院:助力新能源蓬勃发展

日期:2021-10-09    来源:人民网  作者:解振洋 施壮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09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新能源并网 新能源调频

9月29日12时14分46秒,随着试验总指挥的一声令下,华东电网频率特性验证和新能源主动支撑能力试验正式开始,国网安徽电科院电源技术中心负责调试的华润濉溪风电场和双圩光伏电站的一次调频系统立即动作,试验结果完全满足规定要求,在本次严格的演练中,经受住考验,交出了完美答卷。

规模大范围广,新能源主动支撑能力亟需验证

“十四五”期间,预计华东电网新增装机1.6亿千瓦,其中风电和光伏装机近1亿千瓦,能源结构清洁化的同时,也给电网的频率稳定控制带来新的挑战。为此,华东网调组织区域内省市电力调度、省级电科院等单位,开展电网频率特性验证和新能源主动支撑能力试验,旨在研究复杂状况下后电网频率特性,检验试点新能源场站一次调频特性,并且同步验证网内抽蓄电站频控系统就地低频切泵功能,为全面推进华东电网的新能源主动支撑能力建设奠定基础。

标准严水准高,组织提前演练严阵以待

国网安徽电科院高度重视此次联合试验,多次参加华东网调组织的线上工作推进会和方案讨论会,根据安徽新能源调频工作经验和特点,积极提出工作建议。长期以来,国网安徽电科院一直积极推动新能源蓬勃发展,重点支持新能源场站的各项工作。今年8月份,国网安徽电科院已完成双圩光伏电站和华润濉溪风电场一次调频系统调试工作,为确保万无一失,在安徽省调的组织协调下,技术人员再次赶赴双圩光伏电站和华润濉溪风电场开展模拟预试验,完成试验工况近百种,采集试验数据数百组,充分验证了各新能源场站的一次调频性能。同时,与新能源场站技术人员进行深入讨论,就演练方案中各技术环节进行交流,确保各岗位人员熟练掌握操作流程,助力9月29日试验圆满完成。

反应快动作准,新能源调频能力满分交卷

“当时我们小组在新能源场站现场监测数据,从12点就开始盯着曲线的波动,同时还需要仔细地聆听电话指令,仪器前围了一圈的人。”自动化研究室参与濉溪风电场的现场试验的成员这样回忆到。在被问到当时是否紧张时,他回答道:“其实更多的是期待吧,我们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有信心可以顺利运行”。

事实证明确实如此,在本次联合试验中,双圩光伏电站和华润濉溪风电场在当时的气象条件下,一次调频正确动作,各项指标满足规定要求。本次试验的高质量完成,展现出国网安徽电科院在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过程中,在新能源场站一次调频能力提升方面具有丰富经验,也体现了国网安徽电科院工作人员过硬的技术水准和良好的业务素质,为新能源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技术积累,成果也得到了各方认可与肯定。

新起点新篇章,继续助力新能源蓬勃发展

本次试验项目的顺利完成,为提升华东地区新能源主动支撑能力做出了有力探索,为后续频率设防体系优化和标准制定积累了宝贵经验。国网安徽电科院作为此次项目的重要参与者,提前规划安排,严格执行标准,全面技术支持,深度分析总结,保障本次试验项目的顺利完成,为后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新能源的发展势在必行而又任重道远,这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随着风电、光伏、储能等新能源的大规模迅速发展,新能源主动支撑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将日益凸显,国网安徽电科院将总结经验,放眼未来,继续开展多类型新能源一次调频能力建设,继续推进对新能源领域的科研探索,继续强化对新能源发展的技术支撑,为助力新能源的蓬勃发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再建新功。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