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对比西方发达国家,风电+光伏不能成为中国供电主力

日期:2021-10-06    来源:散步的菠萝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06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供电主力 风电 风力发电

在中国提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后,有人认为应当通过大力发展风电和光伏取代煤电,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风电+光伏取代煤电,他们给出的理由是西方发达国家都在去煤减碳,欧盟几个主要国家甚至都提出彻底淘汰煤电,中国作为大国应当效仿。笔者认为,拿西方发达国家与中国相比,让风电+光伏取代煤电非常的不客观,在此通过以下几个观点来辩驳。

一、两者国情差别大除了美国之外,日本和欧盟诸国在体量上无法与中国比拟。无论从国土面积、人口规模和工业化程度来讲,两者国情非常不同。尤其是欧盟诸国,有的国家的耗电量还赶不上中国的一个地级市,他们可以依赖风电和光伏满足日常用电需求,但是中国不可以,美国也不可以。中国一年的耗电量超过了美国、德国、日本、英国和法国的总和,是美国和欧盟的两倍,我们不可能把风电+光伏作为供电的主力军。

二、工业化程度不同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基本完成了工业化,大部分的制造业产能转移到了第三世界特别是中国和印度等国,经济结构主要以金融服务业为主。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中心,工业生产总值超过了美国、德国和日本的总和,我们不但需要大量的电,更需要大量的热负荷来维持工业生产。将风电+光伏作为供能主力,势必会摧毁我国的工业体系。依然保留高端制造业的美国、德国和日本,风电+光伏占比也非常低,主要依赖的是天然气发电。

三、电网体系结构迥异无论是美国还是欧盟国家,他们的电网结构是分散、容量小,而且电网的产权结构分数不同电力公司,相互之间都是孤立运行,他们可以承受风电+光伏的冲击。中国电力供应主要靠火电,电网建设由国企主导,电网结构大一统是必然。国网、南网通过特高压建设将使中国电网连成“一张网”,牵一发而动全身。由于电网体系结构迥异,风电+光伏对电网冲击造成损害程度不同。中国的风电+光伏如果完全取代煤电,那么一旦出问题,可能会对整个电网造成冲击。

四、风电+光伏供能有限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虽然暴涨,但是发电效率低下,把全国的陆上和海上资源全开发了,再假设发电出的电全部并网,恐怕都不够江浙两省的耗电。有人认为储能可以解决风电+光伏大规模并网的问题,且不说储能技术非常有限,即便是把全球的储能电池都利用起来,也不够上海用一个星期的。况且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不仅仅需要电,更需要大量的热。冬天需要供暖,制造业需要大量的热负荷,这一点风电+光伏更难提供。

五、电荒与风电+光伏美国德州风电+光伏占比超过30%,去年遭遇大范围的电荒,就是因为极端天气导致德州风电和光伏停摆,结果电网运行出了大故障,造成大面的停水断电。英国号称要彻底淘汰煤电,风电+光伏发电接近40%被寄予厚望。然而在应对能源危机时,风电和光伏却出工不出力,致使电价暴涨700%。入秋以来,我国东北地区普遍拉闸限电,最大的原因也是风电和光伏产能不足,致使电网运行跌入安全红线以下,不得不拉闸限电保护电网运行安全。

结语:风能和太阳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作为清洁能源电力非常理想。但是风电和光伏发电的随机性、间歇性和不稳定性无法通过技术来解决。在实现3060双碳目标的路上,我们可以通过大规模的开发风电和光伏有条件的来取代部分煤电,但是作为供电的主力军则不行。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不同,他们可以放弃制造业通过金融服务业发展经济,但是中国制造业决不能空心化,支撑工业生产耗能更不能依赖风电+光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