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金风科技首次涉足抽水蓄能业务 拟打包三项风电资产设立公募REITs

日期:2021-09-30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9/30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抽水蓄能 风电整机商

9月29日,金风科技同时抛出两份公告,其中之一是,公司拟出资9600万元与内蒙古电力、三峡能源等成立合资公司投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另外一项则是,公司计划开展基础设施公募REITs申报发行工作,涉及旗下3个风电项目。

金风科技表示,参与设立抽水蓄能合资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公司在内蒙古区域的发展,有利于公司获取地方区域新能源项目资源;而通过开展基础设施公募REITs,公司也可以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实现轻资产运营转型。

参与设立抽水蓄能公司

根据金风科技的公告,全资子公司天润新能与内蒙古电力、南方电网、三峡能源及乌海金控共同签署《乌海抽水蓄能公司投资组建协议》并成立合资公司投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初始注册资本金为16亿元,其中天润新能出资比例为6%,即出资金额为9600万元。

公告显示,乌海抽水蓄能有限责任公司(暂定名)经营范围包括抽水蓄能电站开发建设,电力电量生产,新能源发电开发及营运等,第一期注册资本金为3亿元,股东需在该合资公司成立后15日内按股比实缴到位,后期根据项目工期进度分期缴纳。

金风科技表示,公司本次与关联方及其他各方共同设立合资公司旨在通过与各方深入合作的形式,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和优势,进一步加强公司在内蒙古区域的发展,有利于公司获取地方区域新能源项目资源,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记者注意到,在金风科技过往定期报告中较少提到储能、蓄能情况,而在今年的半年报中,公司表示,将继续发展环保水务、分布式能源、储蓄能等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提升公司多元化盈利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9月初,国家能源局发布了《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其中提出,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发展,对调节电源的需求更加迫切。事实上,在各地已披露的意见文件中,新能源项目搭配储能也成了标配。

光大证券认为,提高可再生能源并网规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储能规模的提升是重中之重;作为当前时点最成熟、经济性最优的储能方式,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在“十四五”期间将迎来新的发展窗口期。

计划发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s

金风科技披露的另一项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开展基础设施公募REITs申报发行工作。具体来看,公司拟选取以天润全南项目公司持有的全南天排山项目,天润崇义项目公司持有的崇义龙归项目和崇义天星项目为标的资产进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申报发行工作。

上述三个项目均属于风力发电基础设施项目,装机容量分别为100MW、49.5MW、18MW。金风科技表示,公司拟以这三个项目为基础资产,按照基础设施REITs相关政策文件要求进行申报。待获得国家发改委向中国证监会的推荐后,由公募基金管理人向证监会申请注册 基础设施公募REITs,并拟申请在深交所交易。

待取得注册文件后,将由公募基金管理人会同财务顾问进行公开发售,原始权益人或其同一控制下的关联方将根据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的要求并结合市场情况参与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战略配售。从后续交易主要流程来看,还包括设立基础设施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转让项目公司股权、基础设施项目运营管理安排、现金流分配等。

金风科技表示,通过开展基础设施公募REITs,公司将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实现轻资产运营转型,打通权益化基础资产上市退出路径,提升资产周转速度;同时,通过盘活存量经营基础设施资产,降低财务杠杆,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增强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

今年6月底,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探索具有供水、发电功能的基础设施及自然文化遗产等领域的试点。业界普遍认为,试点项目范围有望进一步扩大。

国信证券指出,作为标准化可流通的金融产品,REITs能够在证券交易所上市流通,和其他的股票、基金等一系列的金融资产一样,具有良好的流动性;同时,REITs兼具股性和债性,具有较为稳定的分红收益,是其收益的主要来源。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