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中国能建宋海良:将在全球范围内开展“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实践

日期:2021-09-30    来源:能源发展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9/30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宋海良 风光水火储一体化

9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新组建的中国能建国际集团在京正式揭牌成立。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在致辞中表示,国际集团的组建将在全球范围内开展“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实践,有序引领中国能建12大业务全面出海,加大海外投资力度。

宋海良指出,经过科学定位、系统谋划、精心筹备,国际集团将具备经营集约化、产业一体化、布局全球化、企业品牌四大发展优势。面对新形势,他认为国际集团将着力发挥四大战略作用,“在贯彻国家战略上发挥国家队作用、在践行中国能建发展战略上发挥排头兵作用、在助推产业革命上发挥生力军作用、在提升全球合作上发挥领航者作用。”

宋海良表示,发展优势方面,一是经营集约化优势,国际集团将全面组织实施中国能建海外优先发展战略、全面统筹海外业务布局和市场布局、全面协调海外品牌建设和高端市场营销、全面强化海外风险管控和合规体系建设,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坚决贯彻安全生产“十二个到位”要求,确保海外生产生活安全健康,更为有力、更加高效地凝聚海外一盘棋力量,提升海外业务管控效能,提高全球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中国能建海外业务集约化、协同化、优质化经营。

二是产业一体化优势,国际集团是中国能建推进海外产业化经营向全产业链经营转变的重要主体,将有序引领中国能建12大业务全面出海,加大海外投资力度,发挥投资带动作用,激发规划设计前端牵引作用,发挥装备、民爆、建材等产业协同作用,实现多产业、全链条出海经营,构建主业突出、相关多元、专业特色、多极支撑的海外业务发展新格局。

三是布局全球化优势,中国能建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60多个分支机构,业务分布在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海外有效市场全覆盖和“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布局。组建国际集团将进一步织密织牢高端国际营销网络,强化区域深耕发展和前端赋能,按照“战略引领、资源整合、差异定位、协调发展、服务共享、价值提升”原则,加快推进国际化、属地化、全球化进程,加快提升国际经营核心竞争力。

四是企业品牌优势,中国能建将以国际集团的组建为起点,深入研判内外部环境、资源、能力与机制,持续对标国际一流,实现海外业务体制机制更顺、发展合力更强、风险防控更实、内生动力更足、发展质量更高、品牌形象更佳;持续保持逆风前行态势,为应对后情时代挑战、气候变化和能源转型、基础设施建设所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提供能建方案,传递中国工程价值,以优质工程和高端服务打造“世界能源,中国能建”的闪亮名片。

战略作用方面,一是在贯彻国家战略上发挥国家队作用。中国能将始终坚持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动摇,自觉服务“两个大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中央企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新标杆,积极融入国际经济合作,以能建之智、能建之力、能建之为带动中国技术、标准、设计、装备“走出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新时代央企力量。

二是在践行中国能建发展战略上发挥排头兵作用。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国能建锚定“行业领先、世界一流”愿景,积极打造“总部统一领导、‘一体’引领统筹、‘两翼’协同推进、区域总部深耕发展、所属企业联动出海”的海外业务优先优质协同发展体系,将持续优化海外业务布局、市场布局和资源资本布局,深入推进产融、产信、产技融合,加快海外发展新战略落实落地,加快中国能建从跨国经营向跨国公司转变。

三是在助推产业革命上发挥生力军作用。当前全球电力能源革命朝着绿色、清洁、低碳的技术路径和产业纵深持续挺进,新兴基础设施建设与绿色经济、数字经济融合加速发展。中国能建准确把握双碳战略目标要求,依托全领域全要素一体化集成优势,发布《“30·60”目标行动方案》,提出能源供给低碳化、能源消费电气化、新型能源技术产业化、低碳发展机制化、碳中和责任协同化,国际集团的组建将在全球范围内开展“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实践,谱写能源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新篇,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和能源消费低碳转型。

四是在提升全球合作上发挥领航者作用。中国能建秉持“对方有需求、能建有优势、双方有共识、合作有共赢”的理念,将快速扩大海外综合交通、房建、市政、生态环保等非电领域业务,持续壮大传统能源、水利、建材和民爆等优势板块,抢抓新能源及综合智慧能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机遇期,快速做大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

“我们打造中国能建国际集团的目的,就是要牢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机遇,扎实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使命,在深化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整合全集团海外业务精锐力量,系统构建海外业务新体系;就是要围绕国家政治经济外交大局,深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加大国际产能合作,打造具有能建特色的中国坝、中国电、中国网、中国城、中国路,树立海外合作新典范;就是要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主动应变求变,加快改革创新,克服重重挑战,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打造国际一流企业新样板。”宋海良表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