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山东章丘南部山区风电噪音扰民,官方回复了

日期:2021-09-27    来源: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9/27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噪音 风电项目 山东风力发电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

(第二十批)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章丘官庄、文祖等南部山区的风力发电,对周围村庄百姓造成了严重影响,尤其是风电建设距离村庄较近的官庄几个村,晚上噪音几乎让人无法休息。

再就是建设过程中严重破坏山体,尘土飞扬,遇到下雨水土流失严重,甚至建设 过程中倒卖石头谋取暴利。投诉人想了解其有无环评,是否公示过,是否征求过周边百姓意见。

>调查核实情况:

9月15日,章丘区政府组织官庄街道办事处、文祖街道办事处、区发展和改革局、市生态环境局章丘分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城乡水务局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

1.信访反映的风力发电工程实为山东天瑞新能源有限公司风电场工程,占地面积3.459公顷,分两期建设,建设地点分别位于官庄街道和文祖街道,一期工程2017年3月开工,2019年8月竣工投产; 二期工程2017年9月开工,2020年12月竣工投产。 共建设安装66台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50MW,已办理项目核准批复、环评审批验收、水土保持方案审批验收手续。

2.关于噪声问题。 该风电场有3台风电机组离村庄最近,其中文祖街道黄露泉村的机组距离最近的住户约430米;官庄街道盆崖村的机组距离最近的住户约440米;官庄街道石匣村的机组距离最近的住户约405米。虽然3台机组自6月7日起采取了夜间限制功率、降速运行等噪声污染防治措施,但仍然对村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2021年9月16日、17日,第三方检测公司在黄露泉村、石匣村、盆崖村,每村设置3个点位,进行了噪声检测,检测报告显示(报告编号:DAJC216021212-YJ),所测点位昼间等效声级为51.5-58.4dB(A),夜间等效声级为44.6-49.6dB(A),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2类声环境功能区标准限值要求,即昼间60dB(A)、夜间50dB(A)。

3.关于风电场建设过程中破坏山体,倒卖石料等问题。

①项目建设时因施工需要,进行了削坡、整平场地作业。采取了山石覆土回填、边坡修整等修复措施。施工红线外未发现破坏山体现象。

②项目施工过程落实了洒水喷雾、覆盖防尘网等防尘措施。

③项目在水土保持方面,采取了浆砌石护坡、干砌石护坡、截排水沟、植草等措施。2019年9月24日,一期工程通过了水土保持设施验收;2020年11月7日,二期工程通过了水土保持设施验收。

④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弃渣(土皮石料混合物)除工程自用外,剩余全部通过政府招标平台进行依法依规处置,官庄街道办事处处置弃渣90909吨,中标金额1485000元;文祖街道办事处处置弃渣19399吨,中标金额465700元,所得收入全部上缴财政,未发现倒卖石头牟利行为。

4.关于环评与公示问题。该风电场一、二期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分别于2016年12月、2016年9月获得批复,项目审批文件均在原章丘区环保局、原章丘市环保局网站进行了公示, 公示期间未收到反对意见 。分别于2019年11月、2021年8月完成自主验收,验收公示期间 未收到反对意见 。

>是否属实:

部分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章丘区政府责成官庄街道办事处、文祖街道办事处、市生态环境局章丘分局、区自然资源局采取以下措施:

1.官庄街道办事处、文祖街道办事处、市生态环境局章丘分局督促该公司严格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针对距离居民较近的机组,采取夜间进一步限制功率、降速运行降低噪声的措施,减轻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2.官庄街道办事处、文祖街道办事处、区自然资源局加大巡查力度,严防盗采山石、违规破坏山体行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