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英国驻华大使馆能源团队主管孟姗兰:中英在海上风电合作上非常积极

日期:2021-09-24    来源:凤凰卫视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9/24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产业合作 碳中和

2020年9月22日,中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 “双碳”目标。


英国驻华大使馆能源团队主管孟姗兰:中英在海上风电合作上非常积极

英国驻华大使馆能源团队主管孟姗兰女士在主旨演讲中说,英国的海上风电仍然在中国达到零排放,转型过程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英国海上风电产业协议确保了海上风电在未来英国能源架构中的核心位置。

她还强调,中英合作方面是非常积极的,尤其是在海上风电方面,2015年以来就已经合作,有一个中英海上风电产业的合作指导委员会,是由英国驻华大使馆和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主办的。

以下为孟姗兰发言实录:

孟姗兰:大家好!我是负责能源团队,推动中国能源合作,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

首先,我要感谢凤凰卫视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的邀请来参加今天的论坛,来庆祝“2021气候行动周”这样的活动。我也很高兴能够代表英国政府发言,支持今天讨论的话题,我今天也侧重于清洁能源在未来实现快速减少碳排放方面的作用。

今天的讲演涵盖四个主要方面:一是英国的气候承诺和减排计划,主要是目前在英国所做的一些事情。二是简单介绍一下英国的电力市场的一些情况。三是海上风电实现气候目标方面发挥的作用,也包括促进增长的政策和市场机制。四是中英海上风电领域的一些合作情况。

第一,英国气候承诺的情况。应对气候变化对英国来说也是首要的任务,因为我们也非常期待着今年在格拉斯哥举办联合国第26届气侯变化大会。为了应对这样的气候变化,英国和其他的国家一样都承诺到2050年将经济转型为近零排放,我们也欢迎。习近平主席今年也宣布在2030年之前实现碳达峰,到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

2019年英国成为世界上首批通过立法来实现近零碳排放目标的主要经济体之一,这样就制定了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承诺,在到2050年实现近零的碳排放。这样的承诺也是2008年《气候变化法案》向前迈出的一大步,这个法案承诺英国到2050年将碳排放的量比1990年的基线至少减少80%,这个框架确保英国的政府对实现近零承诺的问责,这是到2050年。

为什么这个问题如此的有意义?实现近零目标要求我们改变家庭、交通工业,如何生产使用能源,如何使用我们的土地。在近零的目标之上来再接再励,希望能把英国定位为低碳技术服务和系统的世界领跑者、领先者,令我们在绿色金融、海上风能、核能、智慧能源系统和电动汽车方面的一个领域来领导世界的潮流。

第二,英国的电力系统。现在整个有很大的能源方面的转型,看到二氧化碳排放方面的减排,1990年以来二氧化碳已经降了41%,而且可再生能源也是不断增长的,2019年底的时候已经达到了47.2GW,占到了当年电力总发电量的37.1%。也就是2019年37%的可再生能源占所有发电的37%,而且到2025年的时候会把所有的原始的煤电厂将会关闭,已经有立法了。

我们看到有2013年《能源法》,要提供非常安全的低碳能源。在这方面有几个非常重要的部分:一是差价合约。二是容量市场。容量市场确保了我们有很好的市场,还有包括碳排放价格的下限。这是碳排放长期的确定性,还有排放的标准,到2025年10月前关闭所有燃煤量不变的燃煤发电项目,包括要降低相应的成本。

第三,英国的海上风电。英国的海上风电仍然在中国达到零排放,转型过程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英国海上风电产业协议确保了海上风电在未来英国能源架构中的核心位置。目前到2030年会达到40个GW,2050年会达到90个GW的目标,可以让海上风电成为英国领先的电力来源。到2030年的时候将会创造6万个绝大部分在沿海地区的就业机会,基本上也将会给每一个家庭提供充足的能源。

最近海上的风电价格已经有了很大的降低,有一些按成交价来定的成功的海上风电项目。(PPT)展示的是我之前说过的差价合约,2015年的时候150英镑,现在基本上已经达到40英镑了,这是2019年的时候。今年10月份或者11月份的时候可能会有进一步的定价,我们觉得在定价的时候可能会有更多价格的降低,这是一个竞拍,不仅包括海上的风电,包括有一些陆地的风电。

我们知道在这方面有很多越来越多的重要的角色,有很多的公司,包括股东,供应链的合作伙伴,对可再生电力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增长,很多企业都是根据《巴黎协定》的承诺来减少排放的。而且很多的企业的购电协议正在推动可再生能源的消费和投资的增长,很多的企业绿色能源都是他们很重要的一个战略,可以看到英国各地近来都是涌现出高知名度的、高GW的购电协议。

什么是企业的购电协议?发电方,也就是开发方,开发商和专门的电力购买方,也就是承购方之间的互惠的安排。企业的购电协议可以带来诸多的益处,对于开发商而言、对于承购商而言都是有益处的。对于开发商来讲,银行的可贴现性非常好,能够更好地让银行给他们带来一些相应的资金,而且还有多样性。对于承购商来讲,价格的确定性是非常好,操作风险方面也是降低的,他们的灵活性也更好,可持续性、长期的价格也是比较稳定的。而且我们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参与方进入到购电协议中,对双方都有很好的合作,也是非常长期稳定的。

第四,有关于中英方面的合作。中英合作方面是非常积极的,尤其是在海上风电方面,2015年以来就已经合作,有一个中英海上风电产业的合作指导委员会,是由英国驻华大使馆和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主办的。中英合作的委员会旨在从创新、产业化、信息共享,三方面全面推动两国海上风电产业的合作,政策研究项目报告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包括最近做了广东省海上风电政策和产业链的分析,包括有关于英国海上风电的政策创新和成本降低方面的报告。大家可以更多更好地来了解这方面相应的项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