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山西省太原市:打造能源革命创新高地

日期:2021-09-18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胡安华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9/18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转型 新能源发电 新能源消纳


太原市东西山旅游公路二号桥

用“晋煤点亮全国一半灯”的山西省是资源大省,而自古就有着“锦绣太原城”美誉的省会太原市,一直以重工业城市和能源重化工基地著称。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太原市如何践行低碳发展?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2019年,中央出台《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中央推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促进了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在多位专家看来,此举让山西省实现了从“煤老大”到减碳“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为山西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持,也为全国能源革命提供示范引领,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太原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省会城市,太原市立足于创新资源集聚优势,力争到2025年打造成全国能源革命创新高地。

新能源发电优势显现

近些年,山西省能源供给体系正由单一煤电向煤层气、光伏、风电等多轮驱动转变,绿色多元能源供给体系的加速形成,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根据一组数据显示,今年4月16日,山西省新能源出力达到2110.7万千瓦,首次突破2000万千瓦,占当时全网发电出力的63.4%,其中光伏出力828.0万千瓦,风电出力1282.7万千瓦。山西电网新能源总出力连续两日创新高。

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装机和发电规模的不断发展,给电网实时运行管控和新能源消纳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2020年,中电投古交岔口一期风电项目、太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BOT项目、太原市循环经济环卫产业示范基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等新能源项目已建成并投运,全市新能源装机总量达到102万千瓦。

时隔一年,此投运项目进展如何?记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8月,太原市新能源装机容量增长至107.69万千瓦,其中风电34.23万千瓦,光伏发电55.68万千瓦,生物质发电(含垃圾)14.9万千瓦,水电2.88万千瓦。

近日,集低成本、高发电、高可靠性、扩展性强、运输和吊装便捷等优势于一体的太原重工Aerodyn平台首台4.5兆瓦机组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据悉,该机组在中国电科院张北试验基地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太原重工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跨入陆上低成本大功率新阶段。

下一步,该新能源公司将全力以赴完成好4.5兆瓦样机技术取证等各项工作,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力度,加快推进5.X兆瓦、8.0兆瓦和10.0兆瓦项目进度,在风电研发和建设领域中取得新的突破。

不仅如此,太原市通过组织一系列宣传活动和业务培训,全面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

搭好平台助推新能源技术研发

山西省太原市汾河景区

在中国电科(山西)碳化硅材料产业基地碳化硅生产车间,白色的长晶炉一字排开,碳化硅晶片正在里面安静“生长”。

碳化硅作为全球最先进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具有耐高压、高频、大功率等优良的物理特性,是卫星通讯、高压输变电、轨道交通、电动汽车、通讯基站等重要领域的核心材料,在航天、军工、核能等极端环境应用领域更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

2020年2月,中国电科(山西)碳化硅材料产业基地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投产,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碳化硅材料产业基地。

“这一基地的启动,将进一步促进我国宽禁带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为我国国防事业和电子信息产业提供坚强保障。”该基地相关负责人说。

近些年,太原市立足于破解能源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大力推进核心技术研发、先进技术引进和关键技术应用示范,开展包括绿色开采、绿色消费、新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方面的技术攻关,不断推进能源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能源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抢占能源转型变革先机。

值得一提的是,太原市围绕节能环保、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等领域,组织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申报国家和省实验室(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在太原立项建设“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煤炭大型气化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

其中,山西大学“二氧化碳减排与资源化利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太原理工大学“煤与煤层气绿色清洁开发利用”协同创新中心被教育部认定为省部共建国家协同创新中心。太原市在煤层气勘探开发、先进储能等领域立项27个“卡脖子”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项目,并在低渗煤层煤层气增产技术、煤基石墨烯电容碳及其复合材料批量化制备等重大专项取得突破。

创建能源领域人才培养高地

目前,太原市结合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依托太原重工、西山煤电、太原锅炉、中科院煤化所等企业和院所,攻关一批能源关键领域颠覆性技术、核心技术、重大技术,30多个重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项目取得了阶段性突破。

“其中,太原市、中国科学院大学,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中北大学四方共建的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预计2021年年底主体完工,于2022年8月顺利交付。”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山西电机制造有限公司高效电机欧盟市场培育项目、中科院山西煤化所高比能锂硫电池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等中外合作的能源科技项目虽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仍按计划有序推进。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破解人才制约,全面助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深入发展,四方共建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就是其中重要举措之一。

“我们将努力建设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科教研产融合学院,打造独具特色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人才聚集高地和科技创新基地。”该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届时,太原市将着力引进国家级高端研发平台,深度参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工作,太原将成为国家基础科学和战略高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能源领域国内高水平的知识创新和国内外一流人才培养高地。

此外,为推动能源领域重大技术突破、开展能源领域颠覆性技术攻关,太原市鼓励引导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与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创新,突破煤炭分级分质转化、智慧能源监管、碳捕集利用封存等关键技术,开展先进采煤、掘进、储运、洗选、安全、信息等关键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加大煤层气、新能源等产业关键技术攻关。

同时,太原市还聚焦碳基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高强高模高韧聚丙烯腈碳纤维工程化制备技术、低成本高性能聚丙烯腈碳纤维原丝制备关键技术研究及其碳化验证等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