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河北武华山风电场“花园式喷种”还青山一片绿色

日期:2021-09-17    来源:中国工程报  作者:张璇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9/17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武华山风电场 风电项目复绿 风电项目生态保护

近日,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基础公司武华山风电项目水土复绿工作取得实效,实现进场道路、机位平台等部位绿色全覆盖。

武华山风电场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武华山地区,总装机容量48MW,基础公司中标承担了16台单机容量3.0MW风机基础浇筑、31.671km道路建设及超15万㎡水土保持复绿工程。

水土复绿工程包括前期检查、草籽配置、喷播、覆盖无纺布、前期养护五个步骤。施工前,项目部对路基边坡等需要喷种草籽部位进行全面检查,清除石块,翻松土壤。接着根据草籽习性和施工需要,对草籽进行冷水浸种、层积催芽、化学浸泡等处理,提高发芽率。随后,将处理过的草种和土壤改良剂、纸浆纤维、复合肥、保湿剂等混合溶于喷播机内,通过高压泵的作用,将混合液高速均匀地喷播到已处理好的坡面上,形成均匀的保湿表层,保护下面的草种层。播种完后覆盖无纺布,防止坡面水分蒸发,减轻雨水冲刷。待到出苗15天后,根据草种生长情况适当施肥浇水,自然生长后便可达到绿化效果。

在复绿过程中,项目施工人员克服前期经验不足导致实际收效不明显的难关,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向当地种植户请教学习,总结出一套因地制宜的施工方案,使施工路段一天天绿了起来。

目前,项目水保草籽及灌木种植面积高达15.12万㎡,仿生植物网覆盖面积达到60%、已种植杉树3000余棵。项目部在水保复绿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还获得现场业主的高度认可,在龙源电力集团各在建项目中作为标杆工程进行推广宣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基础公司重点打造的绿色典范工程,武华山风电项目水土保持复绿工程,积极践行了“生态风电、和谐共生”的建设理念,对推动当地生态和谐、环境保护具有积极意义。下阶段,项目部将认真做好植被养护工作,为后续工程验收提供重要保障。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