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突破“卡脖子”难题 东方风电成功研制全新一代海上集成式变桨系统

日期:2021-09-16    来源:二三里资讯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9/16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风电 风电变桨设备 风电设备制造

近日,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风电)连续实现技术新突破,先后成功研制全新一代海上集成式变桨系统、完成单叶片吊装电动盘车厂内试验。

随着海上风电“平价”时代的到来,在保证变桨系统安全可靠的前提下,研制出性价比高、响应高效、供应及时的自主产品,是风电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东方风电始终致力于自主研发创新,不断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先后定制开发了国内首个7+MW功率等级风电变桨集成式驱动器以及基于国产化单体的全新规格大容量超级电容模组。在实现核心器件全国产化的同时,进一步探索实现了其它低压元器件的国产化选型测试和替代。

全新一代海上AP150C型集成式变桨系统的研制,严格按照测试标准、高质量推进集成式驱动器、电机和超级电容模组核心器件的全系列型式试验、软件功能测试和硬件性能测试等工作,确保该型变桨系统满足海上风电机组设计需求,将应用于东方风电全国产化7MW海上风电机组。该系统的成功研制,突破了风电变桨系统行业关键核心部件“卡脖子”难题,实现了元器件级百分之百国产化,将有力推动变桨系统供应链优化升级,进一步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东方风电自主研发的单叶片吊装电动盘车系统,采用变流器驱动发电机转动实现风轮盘车,满足大直径风轮的单叶片吊装需求,缓解吊装船紧张需求,提升海上风机的吊装效率。较传统液压盘车装置而言,该电动盘车系统具有操作简便、盘车速度稳、定位精度准、效率高等优点,解决了液压盘车结构复杂、安装繁琐、费用高、维护困难等问题,能够适应更加严苛的载荷工况及海上复杂的气候环境,让吊装过程变得更加安全、可靠。该系统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缩短叶片吊装的周期,提升吊装效率,扩大海上吊装的窗口期,有力助推企业海上风电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