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风电需求景气向上 风机零部件迎产业机遇

日期:2021-09-16    来源:金融界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9/16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设备 风电零部件 风电装机规模

1、全球海上风电发展积极推进,2021年新增装机量有望创新高

根据GWEC2021年9月9日发布的《2021全球海上风电报告》,2020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6.1GW。其中,中国实现了3GW以上的海上风电新增并网,连续三年居全球第一。根据GWEC数据,截至2020年底,全球海上风电总装机量为35GW,每年可以实现二氧化碳减排6,250万吨,相当于在道路上减少了2,000万辆汽车,同时海上风电产业也在全球创造了70万个就业机会。根据GWEC数据,2021-2030年全球将新增海上风电装机235GW,相当于现有海上风电装机量的7倍,该预期较2020年预期上调15%。且GWEC预计2021年将是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创纪录的一年。

2、千乡万村驭风计划推出,推进大型化风电增量需求

2021年9月10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在第四届风能开发企业领导人座谈会上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将进入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中南地区广大农村推进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计划”,在风能资源优质地区有序实施老旧风电场升级改造。对于产业发展两个方面重要影响,一方面,风电下乡将有效促进分散式风电的发展,缓解“三北”地区风电长距离输送压力。带动陆上风电装机增量需求;另一方面,老旧风电场升级改造,推动陆上风机大型化。国内部分风资源特别优异的地区存在较多的1.5MW及以下老旧风电机组,其发电能力较差、故障率高。升级改造旨在通过大容量、技术先进的机型替代小容量风电机组,以实现老旧风电场土地、风能资源利用最大化。根据宁夏发改委近期发布的《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宁夏老旧风电场“以大代小”更新试点的通知》,在老旧风电场更新时,原则上应选择单机容量3.0MW的机型,陆上风机大型化更替趋势明确。

3、风电装机需求景气向上,风机零部件公司迎来国产化机遇

全球“碳中和”、可再生能源比例提升背景下,风电年新增装机量预期维持高位。国内风机零部件厂商迎来成长机遇,一方面,平价降本压力下,国内风机主机厂商积极推动配套供应链国产化,上游轴承、滚子等核心部件厂商迎切入契机,百亿级市场实现“0”到“1”的突破;另一方面,从需求结构上看,风电海上化、大型化趋势明朗,单机零部件价值量增加、竞争优势强化,头部厂商盈利能力提升。受益标的:恒润股份、五洲新春、豪迈科技等。

风险提示:全球风电新增装机量不及预期,国内风带政策推广不及预期,风机核心零部件国产化进度不及预期。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