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什么是绿色电力交易

日期:2021-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坤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9/14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电力 绿电交易 电力交易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复函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推动开展绿色电力交易试点。什么是绿色电力交易?绿色电力交易与一般电力交易有哪些区别?我国为何要开展绿色电力交易试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绿色电力交易是在现有中长期交易框架下,独立设立的绿色电力交易品种,引导有绿色电力需求的用户直接与发电企业开展交易,绿色电力在电力市场交易和电网调度运行中优先组织、优先安排、优先执行、优先结算。

“参与绿色电力交易的市场主体,目前以风电和光伏发电为主,将逐步扩大到水电等其他可再生能源。”该负责人说,绿色电力交易优先安排完全市场化上网的绿色电力,如果部分省份在初期完全市场化绿色电力规模有限,可考虑向电网企业购买政府补贴及其保障收购的绿色电力。

该负责人表示,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必须采取有力举措大力发展新能源。由于新能源发电出力不稳定等技术特点,电力系统消纳和运行成本将明显上升。通过开展绿色电力交易,将有意愿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用户区分出来,以市场化方式引导绿色电力消费,可体现出绿色电力的环境价值,产生的绿电收益将用于支持绿色电力发展和消纳,更好促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在设计研究过程中,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能源局、相关企业、专家学者等进行了深入调研,认为发展绿色电力市场的条件已经成熟。

“许多企业有较强意愿参与绿色电力交易,不少企业表示愿意为绿色电力的环境属性支付额外费用,未来随着更多有意愿的企业参与交易,交易规模将不断扩大。”该负责人说,一些地区已经就绿色电力交易开展了深入研究和基础性工作,对于开展绿色电力交易有很高积极性。另外,利用区块链等新技术,可以全面记录绿色电力生产、交易、消费等各环节信息,保证不可篡改,实现绿色电力全生命周期追踪。目前,国家电网已将基于区块链的绿色证书交易系统申请专利。

该负责人透露,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进行了大量研究工作,目前交易平台已实现价格形成、合同签订、优先结算等满足绿色电力交易需求的功能。

该负责人表示,试点过程中,相关部门将加强指导,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为开展绿色电力交易营造良好环境。要通过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全社会形成主动消费绿色电力的共识,充分激发供需双方潜力,加快绿色能源发展,加快推动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