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豫能控股“牵手”华为发力新能源 喜提一字涨停背后上半年亏损超7000万

日期:2021-09-14    来源:财经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9/14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豫能控股 新能源发电企业 河南省新能源产业

“沾”华为就涨的剧情再度上演。

9月13日,前一日公告与华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豫能控股开盘即一字涨停,报收8.21元/股。

作为世界级的明星企业,华为的一举一动时刻牵动着资本市场的“神经”。因头顶“华为造车概念”光环,去年亏损超17亿元的小康股份华丽蜕变成千亿牛股。今年6月,中来股份也因宣布牵手华为发力“整县光伏”而连获“20cm”涨停。

接下来豫能控股的股价能否保持强势,无疑将引起市场各方的关注。值得注意的是,“高调”官宣与华为的合作同时,豫能控股上半年的业绩承压,亏损超7000万元,短期内流动性承压。截至9月13日收盘,公司市盈率(TTM)高达417.32倍。

“牵手”华为发力新能源产业

公告显示,9月10日,豫能控股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及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在新能源项目开发、数字能源建设及能源产业合作方面进行全方位战略合作,建立全面、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能源行业各类创新业务发展,推进河南省能源结构调整,促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框架协议,双方拟在7方面展开合作,分别为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合作、能源云平台项目合作、联合推进绿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业务数字化转型合作、开展多场景能源项目合作、能源产业创新合作、企业文化与技术培训。

对于本次框架协议的签署,豫能控股表示,有利于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及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有利于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对公司转型发展具有积极意义。该合作协议属于双方合作意愿和基本原则的框架性、意向性约定,双方将根据具体项目情况,及时签订具体合作合同。短期内不会对公司整体业务产生重大影响。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侯金龙表示:“河南省新能源产业基础雄厚,拥有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得天独厚优势。华为数字能源将发挥在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领域的优势,持续融合创新,携手豫能控股,助力能源产业发展和升级,共建绿色美好未来。”

作为河南省唯一省级资本控股的煤电上市公司,今年以来,豫能控股加大对风电、光伏、储能等新能源领域的投入。8月9日,豫能控股曾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19亿元向全资子公司河南豫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金。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经营范围包括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含垃圾)发电、水力发电及其他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建设、运营及设备检修维护等。

9月3日,豫能控股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河南省发改委下发的《关于申报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通知》,公司作为省属能源的企业,将积极争取并参与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建设工作。

上半年由盈转亏,新能源板块贡献甚微

公开资料显示,豫能控股成立于1997年11月,于1998年1月登陆深交所,主要从事火电项目的投资管理、煤炭物流、新能源、综合能源服务等。

去年12月底,随着全国用煤、用电需求增长,煤电股迎来起飞,豫能控股曾凭借11天10板、涨幅超过200%的表现,与同样来自河南的郑州煤电双双被贴上“妖股”的标签。

尽管眼下与华为在新能源产业等多个领域达成战略合作,但从豫能控股的财报中可以窥见,目前该公司新能源板块尚处于起步阶段,营收及利润还未对整体业绩产生太大贡献。

2021年上半年,豫能控股实现营收49.79亿元,同比增长34.05%;归母净利润亏损0.71亿元,同比下滑136.4%。对于业绩变动的情况,豫能控股表示主要系受外部市场因素影响,公司燃煤采购价格同比大幅度攀升,导致公司火电业务利润同比下降。

具体而言,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火电总装机容量为6340MW,占河南省公用燃煤总装机容量的10.89%,位居河南省第二位。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发电量106.22亿千瓦时,同比上升10.66%。其中火力发电103.17亿千瓦时,新能源发电3.05亿千瓦时。火力发电及供热业务的营收占比为66.72%, 毛利率仅3.34%,较去年同期减少13.28个百分点;毛利率仅1.89%的煤炭业务,营收占比从13.54%上升至28.11%。

相较之下,风力发电业务的营收占比仅1.57%,即新能源业务短期或对其整体业绩的提升影响有限。

不仅如此,寄希望于打造“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发展格局的同时,豫能控股还面临着资金方面的考验。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豫能控股资产负债率为69.9%,账面货币资金为13.17亿元,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为31.47亿元,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0.72和0.62。

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目标要求下,以火力发电为主的豫能控股,转型改造是大势所趋。毋庸置疑的是,凭借华为在产业链及市场方面的影响力,本次合作对于豫能控股的转型发展而言具有积极意义,但如何将外部力量化为自身业务提升的驱动力,或许是豫能控股未来亟待考虑的命题。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