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新增保障性项目5.26GW,不得将配套产业作为项目开发门槛!新疆发布2021-2022年度风、光开发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

日期:2021-09-07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9/07
08: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风力发电 保障性风电项目 风电项目开发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获悉,8月3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发布《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年度开发建设方案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1年保障性并网新能源项目竞争配置指导方案》。

《意见稿》显示,根据国家下达新疆2021年度非水电最低消纳责任权重12.5%,2022年非水电消纳责任权重最低预期值13.75%的目标进行测算,2021年~2022年,新疆新增风电、光伏发电项目保障性规模约5.26GW。

2021年8月前已通过各地(州、市)竞争优选、依法依规确定的新增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全部纳入保障性并网项目范围,其中光伏项目必须在2021年内全容量建成并网,风电项目必须在2022年6月底前全容量建成并网,以满足年度非水电最低消纳责任权重任务目标需求。

存量项目方面,2020年底前已核准(备案)且在核准(备案)有效期内的存量风电、光伏发电在建项目直接纳入保障性并网项目范围,相关项目必须在2021年内全容量并网(百里风区十三间房区域已核准风电项目必须在2022年6月底前全容量并网)。逾期未全容量并网项目不再纳入年度保障性并网规模。

《意见稿》提出建设区域新增规模与能耗考核联动机制,对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完成较好的地(州、市),给予激励, 适度增加2021-2022年保障性并网规模;对未完成上一年度能耗双控目标任务的地(州、市),适度削减2021-2022 年保障性并网规模。

同时,《意见稿》强调不得将配套产业作为项目开发建设的门槛,减轻新能源开发建设不合理负担,调动各类市场主体投资积极性。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1年保障性并网新能源项目竞争配置指导方案》中提出了五部分共17条要求,包括:减碳排贡献度(能耗强度下降水平、实施碳强度下降及碳中和项目情况、增加碳汇量)、提质增效(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企业能力(企业投资能力、企业业绩、企业技术能力、对新能源高质量发展贡献程度)、资源高效利用(设备先进性、方案合理性、用地集约性)、建设周期(合理推进项目建设)。

政策原文如下:

关于公开征求《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年度开发建设方案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及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能源〔2021〕704号)等文件精神,为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任务,持续推动我区风电、光伏发电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新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我们研究起草了《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年度开发建设方案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欢迎社会各界踊跃参与,积极提出意见建议。

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为即日起的7个工作日内。相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可在此期间,将意见建议通过电话、传真或电子邮件方式反馈至我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

感谢您的参与和支持!

附件: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年度开发建设方案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联系人:郑子雯

电话:0991-8807854/2823713(传真)

邮箱:xnyc@xjdrc.gov.cn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21年8月30日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