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地产不香,这家公司要换成新能源!

日期:2021-09-06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余胜良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9/06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开发 新能源产业 鲁能新能源

历经艰辛注入的业务,又要剥离了,广宇发展拟将所持所属房地产公司及物业公司股权等资产负债与鲁能集团有限公司、都城伟业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鲁能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进行资产置换。

新能源是近期资本市场热门,鲁能新能源主要是风能和光能发电。

本次交易预计将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方案

公告显示,置入置出差额部分补足方式由各方另行协商确定,但不涉及发行股份。

鲁能集团为广宇发展控股股东,都城伟业为公司关联方,鲁能集团、都城伟业的控股股东均为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实际控制人均为国务院国资委, 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都城伟业持有鲁能新能源100%股权。目前,鲁能集团已实施对鲁能新能源的增资,增资完成后鲁能集团预计持有鲁能新能源18.64%股权,都城伟业预计持有鲁能新能源81.36%股权。

2014年,鲁能集团注资20亿元成立都城绿色能源有限公司,2016年更名为鲁能新能源。

鲁能新能源作为新能源产业投资、开发、建设、运营的专业化管理平台,是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开发的企业之一,业务范围包括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储能等,在青海、江苏、新疆、甘肃、河北、内蒙、陕西、山东、广东成立9个区域公司,布局内蒙古、河北、新疆、甘肃、陕西、江苏、青海、山东、辽宁、吉林、宁夏、汕头等多个资源富集省区。

地产业务

鲁能集团,其前身可追溯到1988年成立的鲁能电力开发公司,当时是山东电力工业局的第三产业和多种经营企业的统称,发展颇快,2002年变更为鲁能集团,是国家电网公司全资子公司,核心业务是地产、能源两大板块。

2006年在经过一场“私有化重组又被股权回购”的风波后,鲁能集团的火电资产分别于2009年和2012年被华能集团和神华集团收购。剩下的主要是地产业务和新能源业务。

当初为了地产业务上市,可是费了很多波折。

2011年,鲁能启动地产业务借壳广宇发展,失败。当时鲁能是额外获批保留房地产业务的5家央企之一,其重组广宇发展也获得了国资委批准,当年4、5月,证监会密集审批通过新华联置地、金科等房企借壳上市,业内风传政策对房企重组松动,并对鲁能地产借壳报以厚望。

2013年11月13日,广宇发展再次启动收购地产业务,拟向鲁能集团及其子公司发行股份,收购鲁能旗下近125亿元地产资产。

2015年3月收到监管部门通知,重组事项未获通过。2016年4月12日,广宇发展再度宣布重组事项。7月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以87.29亿元向控股股东鲁能集团购买重庆鲁能34.5%股权、宜宾鲁能65%股权、鲁能亘富100%股权、顺义新城100%股权、以及重庆鲁能英大3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最终获得通过。

上市后,营收和净利润增长都不错,但地产业务在整个资本市场估值不高,尽管连续4年净利润在20亿元以上,目前广宇发展总市值还不到90亿元。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