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叶片技术 » 正文

风电叶片回收现状及展望(下)

日期:2021-09-06    来源:千尧科技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9/06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叶片 风电设备 风电叶片回收

叶片回收未来展望

叶片回收问题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关注,多家公司此前后宣布了叶片回收计划,如GE计划将退役的风机叶片转变为建筑材料;沃旭宣布禁止对风机叶片进行垃圾填埋处理,承诺对来自海上和陆上风电场延寿后退役的叶片进行100%回收利用;挪威Aker Offshore Wind将开展关于风机叶片等玻璃钢废物的回收利用研究……总之,风电叶片回收问题可归纳为两点,一是过去的叶片怎么处理,二是未来的叶片怎么解决。

1、解决旧患

对于已经退役和即将寿终正寝的风电叶片来说,最好的办法是实行绿色可循环的回收措施。目前所有的回收手段均不能很好的满足这一要求,这对相关产业的机构和人员提出了挑战。为了可持续地解决风电价值链中的废弃物产生问题,行业人员需要深入思考,打破行业的固有思维。随着越来越多的行业头部企业投身于退役复合材料的回收工作,未来将有条件打造一个稳定的可回收复合材料供应链,并减少流程中的成本。

当然,成熟的循环市场不是最终目标,应被视为构建真正的可持续产业进程中的一个步骤。可回收材料在降级回收的过程中,每次再利用都会丧失一部分价值,并将废弃物管理的问题进一步推给将来。为了确保生产材料的价值真正留存在每个使用周期中,需要在全球制造领域构建一个可行的循环经济模式。在此环境中,业内风电整机龙头创新性的提出了“零废风机”这一新的研发方向。

在这一领域,维斯塔斯先发制人。2021年5月,其公布了一项CETEC(热固性环氧树脂复合材料)叶片回收技术。维斯塔斯方面指出,此项方案可以在风机退役拆除后轻松回收叶片,用于较低级别产品的二次生产。这项技术最大的特点是不需要对叶片生产工艺进行大改造,这样既节省了工艺改造费用,也无需承担叶片材质变化导致质量问题的风险。

图5 CETEC项目旨在推进风能行业零废弃目标

维斯塔斯估计,这项技术真正应用于成品风机,还需要6~7年的时间。这是维斯塔斯在2040年之前生产“零废料”风机目标中最重要的一环。

同时,西门子歌美飒紧跟WindEurope的呼吁,紧跟竞争对手维斯塔斯步伐,承诺2030年前实现风机叶片可回收利用,作为其“可持续发展愿景”的一部分,西歌现在还将其碳中和目标提前10年至2040年,包括其整个产业链的排放,而不仅限于风能。西歌计划在不采取任何抵消补偿措施的情况下实现碳中和,主要是用零碳替代品替换所有现有的供暖和制冷系统,以及实现风电场和工厂的自发电。

对于废弃风电叶片回收后的归宿问题,业内一些人士也提出了不同的可能性。近日,意大利能源公司Enel绿色电力与瑞士储能公司EnergyVault签订合作协议,声称将共同开发一种利用退役风机叶片制成的重力储能系统,这也是业界针对风机叶片退役的又一探索。双方共同发布的声明显示,在风电场的所有部件中,叶片由于其特殊的材料性质,是最难被回收的部分。为此,Enel绿色电力与EnergyVault公司将共同研究废弃风机叶片,以期将其应用在重力储能系统之中。据了解,该重力储能系统主要由EnergyVault开发,技术原理与抽水蓄能系统类似,利用大块的固体材料作为重力势能储能介质,在抬高时储存多余的电力,在需要时放出电力。2020年7月,该公司的重力储能系统已进入商业示范阶段。如果项目进展顺利,今年底就将获得商用重力储能电站的研究报告结果。

2、开辟新径

在着手处理风电叶片回收问题的同时,我们不难发现:与其花费大量精力讨论如何控制回收成本和效率,不如破旧立新,在风电叶片的制造工艺和材料上下功夫。这样,在一开始就避开了那些叶片回收过程中存在的的若干问题。

在全球风电领域中,这一条道路也在同步向前开辟着。近几年,一项关于“生态风机叶片”的研究浮出水面。该研究项目名为Zebra(Zero Waste Blade Rese Arch),由研究机构IRT Jules Verne发起,法国开发商Engie、GE旗下的叶片制造商LM Wind Power及多家产业链上的企业共同参与,各方共投入2180万美元,旨在开发一种全部材料都易于回收的风机叶片。

这个研究项目就是要在生产环节就解决叶片回收问题。据了解,这种新型叶片使用热塑性材料,即注入一种由专业机构Arkema研发的名为“Elium”的新型树脂。LM Wind Power负责人表示:“使用Arkema的Elium树脂,并优化设计、制造、回收过程,对降低叶片成本、缩短生产时间、降低风机叶片对环境的影响都有很大的帮助。”

Elium热塑性树脂是Arkema的专利产品,开发于2017年。除了用于制造风机叶片外,还可在建筑行业中替代混凝土配筋,或作为窗户型材替代铝制、PVC或聚酯型材。而这种材质最核心的优点在于回收很简单:

第一步:初步碾碎

第二步:加热解聚

第三步:提纯

就这样,叶片回到了树脂形态,可再次用于生产制造。

LM将为Zebra设计和制造两片叶片,以测试和验证“复合材料的性能及其在工业生产中的可行性”,而包括聚合物和玻璃纤维制造商Canoe和Owens Corning在内的项目合作伙伴将开发高度自动化的产品生产线,减少能源消耗和制造过程中的浪费。

不仅如此,很多企业开始以延长风电设施寿命为着力点开始拓新,力求在贸易中获取更大利益的同时,为风电回收问题的攻克争取时间。在这一理念提出后,老旧风机的改造也成为全球多国积极尝试的解决方式。标普全球普氏报道称,英国风电开发商Greencoat将旗下风电场进行了改造,在增加约5%左右投资的情况下,将风电场的寿命从此前的25年延长至30年。业内分析认为,随着全球风电制造技术不断更新换代,未来新建的风电场寿命很可能将提高至30年及以上,部分风电开发商甚至已开始寻求将风电场寿命提升至40年左右。

结论

总之,风电叶片的回收问题近几年在能源产业领域屡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在各国龙头企业的带领之下,整个风电行业对解决方案的探索紧锣密鼓地进行。如今,在不断对风电叶片的回收方案推陈出新之中,不乏看到一些可靠的思路和想法,这让我们对于风电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有了信心。而目前最重要的,是如何吸引企业和市场的目光,以针对复合材料大规模回收及利用模式研究创新进行更多投资,真正形成良性的产业链条。从设计上让风机叶片更加容易回收、使用高性能材料来降低回收成本,这也能够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随着人类工业技术的不断革新和科技的爆炸式发展,自然环境遭到了极为严重甚至不可修复的破坏。在当今全球化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背景之下,各个行业都在寻求环保的发展路线。作为本就是新型能源的风电产业,近些年在技术层面发展较为迅速,但倘若不能够在“可持续发展”这一永恒课题中拿下这关键一城,风电行业头上这顶“清洁能源”的光环也可能将黯然失色。对世界而言,这关系到人类在风电能源领域乃至更多行业的发展命脉;对于我国而言,攻克这一难题同样是重中之重。我国虽然仍属发展中国家,能够在较为宽泛的约束下开展工业化,但多年以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早已成为我国发展的重要内核之一。正如习主席所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能留给子孙后代的最宝贵的财富就是永不褪色的大山大河,这正是中华民族发源之根和立足之本。相信在人类不断探索和努力下,风电技术能够在稳步发展的同时,早日实现真正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为人类前行的风灯点燃新的火种。也只有这样,人类才能在这火光的指引之下,真正走出一条康庄大道。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