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风电,新能源革命的又一个爆发领域?

日期:2021-09-04    来源:砍柴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9/04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可再生能源 风电光伏

可以说,过去及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们会围绕这个图进行投资,从能源生产端到能源消纳端,再到中间的能源传输和能源载体。不同的是,不同的时点,市场关注的方向不同而已。

风电今天变成了市场大热门,在wind的概念板块中,以 9.78%的涨幅排名市场第一,整个板块 28只个股,17只钉在了涨停板上。

从消息的角度,全球前五大风机制造商之一的西门子歌美飒首席执行官 Andreas Nauen 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暂停在中国的风机销售业务,并在全球范围内涨价 5%。Nauen 表示,和许多西方其他整机供应商一样,西门子歌美飒在中国本土整机商崛起后,竞争力已大不如前。因此,中国市场已经不是的西门子歌美飒关注的重点,同时正在考虑放弃的还有俄罗斯和土耳其市场。

另外一个,中国正在规划风电光伏大基地项目,预计整体总量为 400GW,预计有一半的规模将在十四五建成,这是继整县推进之后,新能源国家的又一重大规划,将推动中国新能源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预计十四五年均新增装机将从 100GW 上调到 130-150GW,比预期提升 30%-50%。其中预计风电光伏各占一半,另有少量光热项目。

这两个消息也是引爆今天市场的一个导火索。

今天看了下风电的行业情况

行业空间,未来的世界肯定是可再生能源的,这个肯定没错,而可再生能源的几个种类,水电资源禀赋的天花板很明显,核电生物能等等这些也无法上量,唯二能够大规模上量的,只有光伏和风电。

风电的行业空间,在 2022-2025 年大概平均年复合的新增装机容量增速大概是 15%

15% 按理说是个很高的增速,但是和光伏比下,就稍微低一点,光伏预计未来几年的年复合增速在 25%,保守一点,也在 20% 之上。

从成本角度来说,陆上风电的平准化度电成本是要低于光伏的,但总安装成本,还是没有光伏下降但快,而且预计未来光伏下降的更快。这些也是市场喜欢光伏,但不喜欢风电的主要几个原因。

行业格局,从过去两年风机市占率的情况看,这个行业的格局还是比较乱,19 年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占比较高,三家占比超过 50%。2020 年,头部公司又多了一个上海电器。到 2021 年上半年,行业格局几乎又换一个样子,变成了远景,中车风电,金风科技和运达风电。

这样的竞争格局,基本可以说明一件事,这个行业的技术门槛不是很高,公司可能拼的是成本控制,销售,或者渠道等其他因素。

虽然风电这个行业似乎不如光伏,但是架不住,风电板块的估值低啊。在通威,隆基 50 倍估值的时候,风电的几个龙头,金风科技 18 倍,明阳智能 23 倍。

然后从产业链的角度来说,风塔和叶片占了主要的成本。

关于投资主线,浙商证券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主机厂和核心零部件

一、主机厂短期业绩弹性大

主机厂短期业绩弹性大。一般主机厂收入确认中当年新签订单约占 25%,去年新签订单占比 50% 和前年新签订单占比 25%。1 ) 从招标量来看,2019 年、2020 年国内风电机组招标量分别为 65.2GW、31.1GW;2 ) 从招标价格来看,以 3MW 机组为例,2019 年 6-12 月平均价格为 3875 元 /KW、2020 年平均价格为 3618 元 /KW ( 不含塔筒价格 ) ,而 2021 年 3、4 月平均招标价格为 2672 元 /KW,同比 2019 年 6-12 月下降 31%,同比 2020 年下降 26%,因此主机厂 2021 年确认收入中将有 75% 左右来自 2019 年、2002 年签订的高价订单;3 ) 从零部件价格来看,陆上风电经历 2019 年、2020 年大幅抢装,2021 年不再补贴后零部件供应价格也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高价订单确认收入和陆上风电零部件价格下跌带来的剪刀差扩大将提升主机厂的毛利率。建议关注运达股份、明阳智能和金风科技。

二、核心零部件

核心零部件看好市场规模较大、竞争格局良好的细分领域龙头。推荐具备全球竞争优势、领先布局大型化铸件的日月股份、行业集中度高的主轴供应商金雷股份、国产化程的度低的轴承生产商新强联,关注市场空间大、竞争格局较为分散的塔筒龙头天顺风能、叶片供应商中材科技。

风力发电机组主要部件包括叶片、变频器、齿轮箱、电气控制系统、发电机、主轴、轮毂等。因驱动方式的不同,双馈式和直驱式风机零部件有所差异,主要涉及到有无齿 轮箱。以明阳智能 2.0MW 的双馈式风力发电机组风机为例 : 单台风机售价 639 万元,成 本 528 万元,其中叶片占材料成本比重最高 ( 23.89% ) ,依次为齿轮箱 ( 18.67% ) 、变桨 控制系统 ( 17.05% ) 、发电机 ( 6.67% ) 。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