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关注!8月份24条风电政策密集出台!创2021年单月政策发布数量新记录!(文末领取政策精编)

日期:2021-09-04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9/04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发电 可再生能源电价 可再生能源补贴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持续对各省市风电政策进行梳理。据统计,2021年8月,相关部门共出台政策24条(不完全统计),进入年中,各地政府多将目光聚焦于风电、光伏开发建设方案,陆续出台了大量相关政策。(根据文末提示领取相关政策资料包)

国家层面:8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国网新能源云等单位发布6条相关政策。

核心如下:

为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储能”,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的通知》,明确鼓励发电企业自建储能或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在电网企业承担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保障性并网责任以外,仍有投资建设意愿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鼓励在自愿的前提下自建储能或调峰资源增加并网规模。超过电网企业保障性并网以外的规模初期按照功率15%的挂钩比例(时长4小时以上,下同)配建调峰能力,按照20%以上挂钩比例进行配建的优先并网。

为推动风电、光伏项目按工作计划推进工作进展,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开发建设按月调度的通知》:自2021年8月起,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各主要中央发电企业需每月15日前分别将本省(区、市)、本企业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上月开发建设情况(包括新核准容量、新开工容量、累计在建容量、累计并网容量、预计年底并网容量等)统计汇总后直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

可再生能源补贴方面,财政部协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开展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核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中心对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的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项目以及公共独立系统项目进行核查。

针对此前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财政部也正式作出了回复。《对人大代表陈康平关于加快兑现存量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的建议的回复》中明确指出:针对“关于加快发行绿色债券解决补贴拖欠”的问题,财政部认为不宜启用特别国债,也不可启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来解决。

与此同时,国网新能源云继续发布可再生能源补贴清单。

补贴公告显示,纳入2021年第十五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的项目共585个,核准/备案容量4704.49MW。其中,集中式风电项目数量为16个,核准/备案容量1729.8MW;集中式和分布式太阳能发电项目数量为42个、500个,核准/备案容量为175.43MW、703.66MW;集中式生物质发电项目数量为27个,核准/备案容量为518.6MW。

纳入2021年第十六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的项目共221个,核准/备案容量3499.9MW。其中,集中式风电项目数量为31个,核准/备案容量2397.5MW;集中式和分布式太阳能发电项目数量为37个、133个,核准/备案容量为677.3MW、84.64MW;集中式生物质发电项目数量为20个,核准/备案容量为340.46MW。

截至2021年8月底,国网新能源云共发布十六批次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项目总数为17342个,核准/备案容量为67390.26MW。其中,集中式风电项目共331个,项目核准/备案容量为24072.3MW。

8月国家政策一览

地方层面:8月份地方政策18条。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统计,8月份,包括山东、宁夏、广西、内蒙古、安徽、辽宁、山西、甘肃、天津、上海等10个省、自治区、市发布了风电相关政策。

整体来看,地方政府在8月份出台的风电政策集中关注风电项目建设方案和风电项目竞争性配置的要求和结果,同时部分省市关注“新能源+储能”的建设推广、推动风电机组“以大换小”技改试点、调整风电上网小时数、推广火电灵活性改造等方面。

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广西、内蒙古、安徽、辽宁、山西、甘肃兰州、张掖、天津出台了相关的年度风电项目建设方案,2021年度列入风电项目建设方案的新增风电项目规模达到28.38GW左右。

内蒙古锡林郭勒、巴彦淖尔,甘肃定西等3个市区发布了2021年度风电项目竞争配置结果。其中内蒙古锡林郭勒、巴彦淖尔两地为分散式风电项目,装机规模累计272MW;甘肃定西为“十四五”第一批风电项目竞争配置工作,风电装机规模为300MW。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发布了《推进火电灵活性改造促进市场化消纳新能源实施细则(试行)》和《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推广燃煤电厂火电灵活性改造新增调节能力配套建设市场化并网新能源,强制要求新建保障性并网新能源项目配备储能项目,配建储能规模不低于15%、2小时;新建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配建储能规模不低于15%、4小时。储能设备配建比例2022年后根据情况适时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甘肃省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开展宁夏老旧风电场“以大代小”更新试点的通知》,这是全国范围内首次发布的相关政策。根据该政策,甘肃省到2025年,力争实现老旧风电场更新规模200万千瓦以上、增容规模200万千瓦以上;更新及增容风电场单机容量达到3.0兆瓦及以上,年等效利用小时数达到2000小时以上。老旧风电场更新须在项目原场址范围内进行且容量不得突破原核准容量,完成更新后补贴等沿用原项目相关政策。

另外,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了《2021年度第二批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拨付计划(草案)公示》,为7处风电项目累计奖励1.748亿元。除风电外,列入此次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拨付计划的集中式光伏电站13个,累计奖励0.35亿元;企业光伏项目126个,累计奖励1.61亿元;居民光伏项目21620户,累计奖励0.72亿元。此次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拨付计划共拨付资金4.43亿元。

8月地方政策一览

风电政策详细资料包领取方式如下:

关注“风电头条”公众号

后台回复“8月政策”

免费领取相关【资料包】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