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国际能源网-风电每日报丨3分钟·纵览风电事!(9月1日)

日期:2021-09-02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9/02
08: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铁建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天下风闻

1、甘肃兰州、酒泉21-22年首批风、光项目公示:光伏1.93GW、风电150MW

8月31日,兰州市发改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项目建设》的通知,文件显示,兰州市第一批风光点规划项目总装机规模达1530MW,其中,光伏8个项目,共1380MW,风电2个项目共150MW。计划2021年-2022年建设1080MW。兰州市发改委要求相关县区要加快办理相关前期工作手续,尽快开工建设,力争年内实现光伏发电一半以上并网规模。除了新增项目,2021年兰州市还有3个风电存量项目,共170MW。

2、国家能源局征求意见:风、光作为并网主体,参与电力系统辅助服务

8月31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对《并网主体并网运行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电力系统辅助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并网主体并网运行管理规定》适用于省级及以上电力调度机构直接调度的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光伏发电、抽水蓄能、新型储能等并网主体,能够响应省级及以上电力调度机构指令的可调节负荷(包括通过聚合商、虚拟电厂等形式聚合的可调节负荷)、自备电厂,以及可通过市级及以下电力调度机构间接调度的有条件参与的并网主体。其中,还包含了新能源场站风机过电压保护、风机低电压保护、风机频率异常保护、光伏逆变器过电压保护、光伏逆变器低电压保护、光伏逆变器频率异常保护等涉网保护应满足国家和行业有关标准要求。

3、国内首次实现在外海浮态安装大兆瓦风机

8月29日,中交一航总承包分公司承建的福建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C区项目顺利完成C54机位风机机舱安装,此次安装使用起重船进行浮态安装作业。这是国内首次在外海浮态安装大兆瓦风机。本次安装的风机机舱轮毂中心高度120米,重510吨,单机容量10兆瓦,为目前国内商用的最大海上风电机组。施工海域水深超40米,机舱安装作业属于外海深水区重件超高空、超高精度安装作业,难度极高、挑战极大。

4、中国铁建港航局刷新国内北方海上风机安装的最快纪录

8月31日8时50分,随着15#风机安装的顺利完成,中国铁建港航局大连庄河海上风电项目成功实现8月份单船完成12台大兆瓦风机安装,一举刷新国内北方海上风机安装的最快纪录。该项目成功克服台风“烟花”及“奥麦斯”的环流影响,紧紧抓住小窗口期组织吊装作业,顺利实现单船单月完成包括7.5兆瓦、6.25兆瓦、5兆瓦在内的2家厂家3种不同机型共12台风机的安装任务。

5、华能新能源智慧运维系统正式投运 涵盖陆上风电、海上风电

国内自主可控程度最高、接入数据点数最多、覆盖应用场景最全的新能源数据平台——华能新能源智慧运维系统于8月31日正式投运。该系统基础平台和高级应用均为全自主开发,功能应用涵盖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光伏、储能等不同种类项目,提供新能源全生命周期的过程管控和数据支撑。截至目前,华能新能源区域集控中心数据已全部接入智慧运维系统,接入秒级实时数据总点数达千万级,是国内接入新能源场站装机规模最大的数据平台系统。

6、山东风光发电7月份实现首次全额消纳

7月份,山东省风电、光伏发电量分别为29.8亿千瓦时、29亿千瓦时,单月无弃风、弃光现象,实现年内首次全额消纳。截至上半年,山东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达4904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30.2%。其中,光伏发电装机2606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一;风电装机1819.5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五。

7、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拟联合四家企业共同成立风电公司

华能国际电力股份发布公告,浙江公司(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于2021年8月31日与华能财资(华能集团全资子公司)、岱山交投、中交三航、上海电气风电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的条款和条件,浙江公司将与华能财资、岱山交投、中交三航、上海电气风电共同出资设立岱山风电公司。

8、181MW!维斯塔斯在澳大利亚斩获新订单!

近日,维斯塔斯与澳大利亚的RES共同获得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Dulacca(杜拉卡)风电场181MW的订单。该项目将配备43台 V150-4.2 MW风机,由维斯塔斯供应和安装。完成后,维斯塔斯还将提供一份为期 30 年的主动输出管理 5000 (AOM 5000) 服务协议。维斯塔斯的风机预计将于2022年第二季度交付,并于2023年第一季度开始调试。

9、振华重工建造全球最大打桩船下水

8月31日,由振华重工为中交一航局建造的140米级打桩船“一航津桩1”的下水仪式在启东海工顺利举行。该船船长124米,型宽39米、型深8米,桩架高142米,可打最大桩长118米+水深、重700吨、直径6米的桩基。该船建成后将成为世界范围内打桩架高度最高、打桩能力最大、抗风浪能力最强的专用打桩工程船。此次建造的140米级打桩船是目前国内乃至全球最大的打桩船。

今日微语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