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华能新能源智慧运维系统正式投运 涵盖陆上风电、海上风电

日期:2021-09-01    来源:中国华能  作者:王卓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9/01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运维 陆上风电 海上风电

国内自主可控程度最高、接入数据点数最多、覆盖应用场景最全的新能源数据平台——华能新能源智慧运维系统于8月31日正式投运。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出席投运仪式。仪式前,舒印彪听取了新能源智慧运维系统的具体介绍,并发表讲话。副总经理樊启祥、李向良等出席仪式。副总经理李富民主持仪式。

华能新能源智慧运维系统由集团公司新能源事业部牵头,华能新能源智慧运维中心组织西安热工院、华能清能院、新锐公司联合开发。该系统基础平台和高级应用均为全自主开发,功能应用涵盖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光伏、储能等不同种类项目,提供新能源全生命周期的过程管控和数据支撑。截至目前,华能新能源区域集控中心数据已全部接入智慧运维系统,接入秒级实时数据总点数达千万级,是国内接入新能源场站装机规模最大的数据平台系统。

该系统采用国产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打破了大容量数据平台系统对进口核心芯片、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的依赖,国产化技术居于国内领先水平。

舒印彪用“多快好省”对新能源智慧运维平台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他指出,“多”,多家单位集中开发,打造出一支思想统一、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高素质队伍。“快”,从2020年新能源智慧运维中心建设正式启动到今天新能源智慧运维系统正式投运,短时间内取得如此成绩,难能可贵。“好”,华能新能源智慧运维系统体现了高水平、高起点,在功能上已经产生了一定效果,展现了良好的应用前景。“省”,整个系统统一平台,集团、区域、场站的数据、功能具有一致性,避免了不同单位开发各自系统造成的功能差异,提高了整体开发效率。

舒印彪强调,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新能源进入新一轮跨越式发展,而新能源数字化程度则成为决定发电企业市场竞争力的主要因素。中国华能加快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步伐,在加速推进传统产业智慧升级的同时,新能源智慧运维系统应运而生。该系统是华能数字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不同于传统的运维手段和智能化管理模式,取得了建设运维高效率、低成本的竞争优势,对我国建设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意义重大。随着今后系统功能进一步完善,系统可以将设备、部件运行等情况及时反馈给有关单位,指导设备制造厂家的工艺改进和运营单位的运行维护,对推动新能源全产业链进步意义重大。数据越多,数据价值越大,面向未来,国内新能源装机容量将实现数量级增长,届时接入数据也将海量提升,新能源智慧运维系统将在故障预警、诊断检修、降本增效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舒印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华能深刻认识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动摇。此次建设实现了硬件系统稳定可靠、软件系统自主开发和代码可控,将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核心资产、核心产业把握在自己手中,可以确保集团新能源智慧运维体系高水平迭代更新,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舒印彪要求,新能源智慧运维中心要紧抓时代变革、科技高速发展带来的机遇,加大研发力量,加快系统优化升级,发挥好智慧运维系统对于新能源生产管理的支撑作用,推动新能源生产运维模式向集约化、数字化、智慧化模式转变,为华能数字化转型贡献更大力量,为集团公司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贡献更大力量。

期间,舒印彪一行到华能清能院调研,听取了清能院主要负责人工作汇报,并详细了解了温室气体减排实验室研发进展等情况。他对清能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勉励青年科研人员把握大势、抢占先机,迎难而上,勇攀高峰,成长为能够全方位跟进时代发展步伐的新一代创新人才,汇聚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集团公司全面开启“二次创业”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