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吉林加速打造陆地“三峡” 3000万千瓦清洁能源将“充电”华北华东

日期:2021-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苑菁菁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8/31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林风力发电 清洁能源项目 风电装机

近年来,吉林提出投资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打造“陆上风光三峡”,到2025年,装机规模要达到3000万千瓦,并助推新能源“生产—消纳—传输”的产业链条完善,为中国华北华东的碳达峰“充电”赋能。

这项工程将比中国三峡水电站装机规模还要大,依托吉林西部广袤平原的风光资源。在这座天然风场,风光资源可装机容量1.15亿千瓦,但目前仅开发8%左右。未来这里将到处是白色“风车”和蓝色光伏板。

如今,吉林西部已经汇聚大唐集团、东方电气、华能集团、三一重能、力诺集团等电力行业头部企业,其中既有“国家队”,也不乏民营资本。

东方电气相关负责人表示,吉林风光资源优势突出,加上当地积极的招商引资政策,是理想的风电产业投资落地点。

白城承接吉林“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后,今年全市新能源项目开工360万千瓦,年底计划并网300万千瓦,届时其新能源总装机将超过900万千瓦。

2020年,吉林电网全年新能源发电量创历史新高。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下称“国网吉林”)介绍,今年新能源发电量增长势头更猛,前7个月,风力发电8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6%,光伏发电3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5%。

大规模发展新能源发电产业,还需打通“消纳”关。

吉林是中国汽车制造业大省。今年,长春宣布出租车、网约车和公务用车原则上不再增加或更新燃油车,普遍采用一汽红旗新能源车型。随着新能源汽车不断增长,对电力需求势必越来越大。

除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外,吉林还打造了白城绿电产业示范园区,引入高载能、高技术用电大户,以更好地消纳本地的清洁能源。

白城市官方介绍,该园区综合电价可实现0.38元/度,比工业用电便宜0.2元/度,已经形成了低电价的政策洼地。目前即将入园项目有5个,预计年用电量达113亿度。

白城还通过电解水制氢,构建制氢、储氢、运氢、用氢和氢能装备全链条产业集群。目前,一汽解放为白城定制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已经穿梭在大街小巷。

此外,清洁能源在冬季采暖方面也大有可为,国网吉林研发的采暖技术能主动适应风电波动,已推广到吉林全省,2020年总交易规模达3.8亿千瓦时。

电力有即产即用的特性,如果不能及时存储下来并网就只能浪费掉。为把清洁电力送到中国华北、华东,2018年,吉林建成投运的吉林—扎鲁特500千伏配套输变电工程,已将清洁能源南送。2020年,吉林电网外送电量达1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7%。

目前,吉林电网5740公里的500千伏线路构成了两纵两横“井”字形主干网架。据国网吉林的信息,“十四五”期间,将新建、扩建6座500千伏变电站,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西部电网结构,满足清洁能源大规模发展需求。

国网吉林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一系列的创新发展旨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这是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实践。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