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华能江苏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日期:2021-08-31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许盼 史立志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8/31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海上风电 华能新能源 海上风电基地

向海而兴,是一种探索的勇气,一种开放的胆魄,一种通达的梦想。

2021年7月,随着华能江苏如东H3、灌云海上风电场风机相继投入商业运营,华能在江苏已投运海上风电140万千瓦,在建110万千瓦,历时2年多时间,华能集团“东线”战略取得跨越式发展。

华能灌云海上风电项目海上升压站

拥抱大海 加速零碳航行

江苏海岸线长达954千米,丰富的海洋资源为江苏海上风电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面对机遇,“十三五”期间,华能集团作出了结构调整、优化布局的重要战略转移,明确了大力发展新能源,推进新能源规模化开发和智慧化运维这一新目标,提出“在江苏投资1600亿元打造基地型、规模化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以全产业链布局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海上风电工程施工、运维和技术服务基地。”

华能江苏公司作为华能集团“东线”战略排头兵,肩负起绿色转型的重任。其下属江苏清能分公司作为华能江苏清洁能源开发建设的主战场,勇毅前行。

“海上风电作为重要的清洁能源,其规模化发展将有效降低碳排放,对实现‘双碳’目标有着重要意义。”华能江苏清能分公司总经理陈晓路表示,助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势在必行。近年来,该公司秉承华能“三色三强三优”公司使命,在新能源发展大潮中勇立潮头,项目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陆上到海上,建设海上风电世界级样板步伐铿锵。此次投产的如东H3、灌云海上风电项目总容量70万千瓦,年上网电量17.5亿千瓦时,可满足约72.92万户家庭年用电,与同等规模燃煤电厂相比,每年节约标煤约53.62万吨、节约淡水约211.75万立方米、减排二氧化碳约146.65万吨。

私人订制 永葆创新胆气

乘坐灌云海上风电运维船,穿越经纬分明的雨帘,大约1小时后,记者来到灌云海上风电场的“心脏”——海上升压站,雨后咸鲜湿热的空气扑面而来。

“90后”小伙杨勇文第一次以讲解人视角带着记者重新认识他的“作品”:“华能灌云海上升压站是400兆瓦等级中,体积最小、重量最轻的庞然大物,个性十足。为了控制体积和重量,我们进行了优化设计,如球扁钢代替T型钢。为了合理利用有限空间,我们将卫生间设置在楼梯间空余空间,并完美匹配了污水处理系统。为了合理布置设备,我们将主变散热器置于主变本体上一层空间,并对电缆走线进行了更为科学的布置。”

如果说陆上风电建设是具有可复制性的,那么海上风电建设则完美诠释了“私人订制”这4个字。

张管武,灌云风电项目经理,团队唯一的“80后”,最早一批参与华能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者之一,拥有丰富的“海战”经验。

灌云海上风电项目于2018年11月开工建设,是国内首个旋转流潮汐海域海上风电场,场区中心离岸距离14千米,用海面积约48平方千米,采用48台金风科技常温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其中31台直径184米、单机6.45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是亚太地区首批最大叶轮直径海上风电机组。

初到这里,复杂的地质结构就给他来了个下马威。“连云港海域是淤泥流变性地质,再加上受旋转流潮汐影响,给沉桩和风机安装带来巨大挑战。”张管武告诉记者,面对叶轮直径171米、184米风机安装施工完全没有先例可循。每安装一台风机都需要坐滩船(或支腿船、半潜驳)、辅助起重船、锚艇、运输船、交通船等多种船只协同作业,旋转流潮汐使得海域内海水流向每分每秒都在发生变化,为了在短暂的窗口期内完成风机吊装,张管武与施工团队必须及时调整安装船、运输船驻位角度。通过一点一点探索,一次一次尝试,一回一回改良,复杂的海况终于被征服。项目团队因地制宜、因材施策,创新采用“静”对“动”的吊装方式,即吊机直接从运输船上将叶片起吊,在船机设备性能有限的条件下顺利完成了大型机组的水平单叶片吊装。此次吊装成功,使工期缩短近3个月,节约成本近4000万元。

党建引领 奋斗成就梦想

同一个目标、同一个梦想。今年春节,团结的清能人向大家展示了什么是华能速度。“假期几天时间内,如东、灌云海上项目部打桩吊装党员突击队,连续奋战,打桩9根、吊装风机5台;船机保障党员突击队,持续开展‘稳船、找船、锁船’工作,15艘施工船、9个作业面、1500余名参建人员,冒着寒潮,不分昼夜,争分夺秒,只为按期完工。”该公司分管基建工作的副总经理管春雨记忆犹新。

与灌云风电项目和“大家伙”较劲不同,作为“十四五”首批建成投产的最大海上风电集群,如东H3风电项目离岸距离更远、机组数量更多、作业面更广,项目人员不得不花费更多的精力在调度上。

如东H3海上风电项目于2019年3月开工建设,场区中心离岸距离39千米,规划用海面积约为90平方千米,安装80台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是国内首个批量化、规模化应用5兆瓦级国产机组的海上风电场,也是目前国产化程度最高的海上风电项目。

“海上风电建设受台风、潮汐、洋流等影响非常大,每年的施工窗口期也就150天左右。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说是建设了2年多,其实时间没有那么久。”如东风电项目经理马强告诉记者,去年船机资源争夺进入白热化,为了“等船”他几乎患上强迫症,只要船没进场,只要听到微信铃声,他都立马摸出手机,看看是不是施工船出了问题。

“海上风电建设需要把各种优势力量整合起来,只有大家思想与目标保持高度一致,才能真正发挥出‘跨兵种’协同作战的优势。”该公司党委书记杭兆峰说,为了充分调动项目部成员和参建单位的积极性,公司把支部建在海上,将党建深度融入工程建设,主要负责人将组织关系调整至重点项目,与参建单位开展结对共建。刚开完周一的例会,杭兆峰就迫不及待地准备前往联系点,听听一线建设者们又积攒了哪些心里话想要对他说。

向海而兴、扬帆远航。如今,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愿景的华能江苏清能分公司,将目光聚焦至“双碳”目标。他们将以全新的努力,开创多元化发展新局面,继续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做实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同时大力开发平价类、分布式光伏项目及分散式风电,“两翼齐飞”,跑出新能源发展“加速度”。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