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不能让老实人吃亏:政府要识别风电圈的装备产业真“假”投资

日期:2021-08-31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8/31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投资 风电制造业投资 风电装备产业

这一次,内蒙古再次在新能源行业让大家聚焦:

内蒙古2022年上620万KW风电:占比或超过年度比例10%

8月27日,内蒙古发布《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提出2021年,内蒙古计划新安排集中式风电项目6.2GW,其中蒙西地区4.4GW,蒙东地区1.8GW。6.2GW相当于什么概念,如果2022全国新增55GW风电,内蒙古的风电新增规模或将超过10%,

(《通知》要求,2020年底前核准(备案)且在核准有效期内的各类存量项目应在2021年底前并网投产,对于超出核准(备案)有效期而长期不建的项目,自治区能源局将根据国家要求组织清理,对确实不具备建设条件的,及时予以废止。列入2021年度计划的项目应于2022年12月31日之前并网。)

很显然,这一次内蒙古的风电还是光伏项目申报更加科学和务实,和之前《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一致,《通知》要求风电项目电化学储能容量应为不低于项目装机容量15%(2小时),充放电不低于6000 次(90%DOD),单体电芯容量不低于150Ah,与我一年期提出的风电/光伏配储能将是一种常态化操作,这对风电开发业主而言,也是一次考验。

风资源变成风电经济:风电装备投资是大头

但是,我们也关注到,内蒙古这一次的项目申报布局原则中有几个关键词:基地化、规模化、一体化、产业化,这与我们当前各个省市区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思路并无差异,资源带动装备产业,本地化装备本地化使用,以此发展新能源经济产业,应该说,这个做法初衷并无毛病。作为风电经济的核心,地方政府经济的关注焦点,那就是风资源开发如何拉动装备产业发展,这一点内蒙古实际上是走在前列的。

内蒙古风电装机规模3800万千瓦以上,其装备基地也是最多的。4个月前,球哥整理了一下内蒙古的风机主机厂和产业链产业基地,那时候是22个,主机基地14个,应该说内蒙古的风资源为其风电经济拉动做出了重要贡献。

风电装备投资过去是招商引资:今天是强拉必配

在内蒙古这次的风电竞争配置方案中,我注意到在5项评分标准中,第四项就是对自治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贡献,两条评分标准业内人士一眼就可以看出,第一条明显有利于大型央企,在扶贫、地方企业投资项目(非风电)那是做出了重大贡献的。第二条很明显是要大家落地风电装备制造业。本轮申报评分标准并未做出评分的比例,这里面就值得我们思考。

过去,风电项目开发在早期是各地风资源丰富区域的招商引资项目重点,后来为了资源配置逐步变得竞争激烈,电源企业拉着装备企业一起被招商引资到风资源较好的区域投资,可以说,早期的风电装备产业还是比较规范和有理性的。一方面是不扎堆,一方面实实在在投资。

但从2020年开始,全国各地的风资源开发权的获取游戏规则发生重大改变,由过去企业上门开发到今天竞争配置,实施招标获取,谁有实力,谁为地方经济做贡献,谁有经验才能获得开发权。而为地方经济做贡献这一点,地方政府显然已经看到了装备产业经济的拉动效应,不满足于风电项目当年的GDP那点小钱,为什么?因为风电项目实际每年的利税也就几百万,而社会效益更加一般,就业带不动几个人,装备产业投资就不一样了,长期持续,无论是GDP,还是利税,还是就业,还是经济拉动,都是过去纯粹搞几个风电项目不能比拟的。

到处投资:是”真“投资,还是圈资源和市场

为了迎合地方政府发展风电经济(装备及产业链产业加上风电项目,风电的附加产业储能,以及下游最新火热的制氢等),风电装备行业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投资运动。为什么我说他是投资运动呢,因为有的企业开始陷入盲目的产业投资,到哪里都是带着一本如出一辙的投资商业计划处,从主机,到产业链,到储能,到运维,到制氢,没有几十亿或者上百亿都不好意思开口跟政府谈投资!动辄上百亿的投资,我也在琢磨,很多央企也不敢随便这么大气啊,为什么有人就敢承诺呢?

风电装备制造车间

从4月份我统计的82个风电主机及产业链(不一定准确),估计到今天,肯定突破了100个,之前我也提到过,这种盲目的风电装备投资是非理性的,一方面产能明显过剩,一方面部分装备投资企业并未按投资约定,纯粹是通过投资变相约束地方政府帮助投资企业获取市场订单,其实这种做法其实也符合市场规律,但需要双方守信。作为企业而言,投资是有风险的,同时没有利益也是不会投资的。问题在于,号称投资几十亿元,结果就投资几千万或者1-2亿元,租赁厂房进行设备的临时组装,本身而言并未给地方经济带来实质性的带动作用,唯一就是给出了一部分GDP,同时面临着资源开发结束,立即走人的实际结果。

地方政府引进装备投资:资源规划和产能设计需要理性

不能让老实人吃亏。

当然今天谈到的这些问题究竟而言还是少数的或者极个别的现象,对地方政府而言,未来的装备企业投资引进,需要理性和甄别。个人觉得重复引进肯定要进行科学甄别,防止产能过剩最后人去楼空,这个问题在全国很多地方已经发生。同时还要科学设计规划资源开发进度,以此和装备投资企业的产能匹配,不能贪大求全,企业的投资是要讲回报的,不挣钱谁来干,所以很多投资企业打着大口号,实际却是小动作,并未给地方政府真正带来经济社会效益。

真正负责任的装备投资企业是要讲长远的,一方面恪守与地方政府的投资协定,一方面科学设计投资规模,实事求是的投资,这才是大企业和负责任的企业做法,更重要的是对地方政府的新能源经济发展才能保证长远。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