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25省/超500县(市)推动200GW屋顶光伏下乡:风电何时下乡?

日期:2021-08-27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8/27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风电开发 风电项目建设

8月23日,从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湖北已有67个县、市、区提交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总装机容量达到1496万千瓦。

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下乡:湖北再次走在新能源行业前列

湖北省共有县市92个,此次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下乡的县市试点高达67个,覆盖率高达72.8 %,创下全国屋顶光伏下乡最高比例纪录。其实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是具有一定的挑战性的,屋顶的承载能力,施工难度,光影污染,接入难度等,要做到整县推进必须要有一股敢于挑战困难的决心才行,在推进新能源发展方面,湖北省一直都是积极鼓励。

屋顶光伏下乡:电网的积极支持配合才是这场战役的决胜点

光伏下乡:电网的积极支持和配合才是核心

根据试点方案,整县推进项目申报试点县(市、区)

党政机关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50%,

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40%,

工商业厂房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30%,

农村居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20%。

仅这一措施,这对光伏规模的增长将起到里程碑式的推动,党政机关、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的闲置屋顶光伏安装量有望大幅提升,无疑为光伏的市场规模扩大提供了支撑。

要想屋顶光伏实施顺利,电网是核心。为此,国网湖北电力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利用新能源云平台,国网湖北电力已经完成187个集中式、987个分布式新能源项目初审工作,提供电源并网、交易结算等一站式服务。尤其是对全省所有110千伏变电站及办公楼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的资源进行摸排,科学合理制定新能源发展目标和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滚动开展新能源消纳能力分析,引导优化新能源装机规模、布局和时序,制定全省各县市屋顶分布式光伏消纳分析原则。

自6月20日国家能源局启动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报送工作以来,“整县分布式”始终高居光伏热搜榜首。国家能源局消息透露,即将最终公布各省试点县名单。7月28日,国家能源局在当天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当天,已有浙江、河南、湖北、江苏、广东、陕西、安徽等22个省(区)提交了整县分布式光伏试点方案。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跟踪数据,截至目前,已有山西、浙江、山东、辽宁、福建等24省区市推进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

超过2亿千瓦屋顶光伏下乡:未来风光并网竞争激烈

根据行业媒体统计,24个省市区已经向国家能源局申报了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已经突破了200GW,也就是2亿千瓦,按照十四五达到12亿风电和太阳能装机规模的市场发展,光伏仅这一项就提前领先风电,如果从今年开始,未来2年实施完成,意味着每年光伏的并网规模将达到8000-10000万千瓦/年的新增规模,按照2021年新能源并网规模保证的做法,风电或迎来并网的竞争局面。

从新能源的总体规模而言,国家能源局也并未明确风电和光伏的装机比例,一旦光伏并网速度超强,意味着风电就可能失去部分市场份额的机会,从整体来看,电网每年的新接入规模是有一定规模的,对能源企业而言,装机风电还是太阳能,首先是容量规模,其次才是发电量的考虑,因此,风电如何获得下乡的机会,这是风电未来两年的新挑战。

光伏下乡的思考:风电能不能下乡,何时下乡?

显然,光伏下乡一方面成本有优势,一方面是建设的便利性,更重要的是屋顶光伏对电网的要求相对要小得多,具有风电无法比拟的优势,正因为这个优势,国家能源局适时推出了屋顶光伏下乡,规模一下子给出了2亿千瓦的市场,怪不得光伏组件在今年硅料涨价长期不下来的形势下,装机规模1-7月份高出600万千瓦。

光伏下乡了,风电下乡何时开始呢?早在几个月前,协会秦海岩秘书长及时倡导了风电下乡,但风电下乡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并无实质性的进展,大家还是定位在三北大基地的风电,却忘记了风电下乡的市场空间,家家户户有一台风机,自用自发(中微小企业最适合),余电上网,其实也完全可以和屋顶光伏进行媲美。

问题在哪里呢?分散式的风电下乡单位成本是目前最大的障碍,为一台风机的建设在道路修建,吊装施工,直接接入农网的线路,还有运维等,这些问题都直接制约着分散式风电的下乡进程。

从今年的技术进步和市场价格来看,风电下乡的日子不远 了,以为我们已有很多业主和主机企业看到了这些机会,问题是那些企业能获得第一批风电下乡的机会。

风电下乡:风电场技术的一次革新

可以想象,风电下乡在中国是可以实施的,但这个前提需要分散式风电技术的升级换代,降低分散式风电下乡除了风机装备本身的边际成本,风机降价并不意味着风电场的建设成本会下降,从边际成本分析,几台风机和几十台风机分摊道路、线路和吊装施工成本,这个单位造价会非常高。需要我们业主和设计院,施工单位,施工装备制造商,风机主机设备及配套设备供应商,从分散式风电场的总体考虑如何降低边际建设成本,这样方能解决风电下乡的问题,说个简单的案例,两台风机的单位千瓦造价如果也能达到现在20-30台风机的造价水平,那就意味着风电下乡的日子不远了。

期待未来有一天,我自己老家也能树一台风机,享受大风车带来的美好环境与收益。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