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三成却贡献85%利润,华润电力新能源业务扩张提速

日期:2021-08-27    来源:能见  作者:周夫荣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8/27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装机 华润电力 华润新能源

华润电力是否找到了自己的破局密码?

8月20日,华润电力年中业绩出炉:2021年上半年,华润电力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31.7%,较2020年年底上升了5.8个百分点。但是,这约莫3成的装机量,却为华润电力贡献了85%的净利润。

不仅如此,今年4月,华润电力公开称公司计划于2025年实现碳达峰。这是一个颇具挑战的目标。

华润电力的历史包袱并不小。

长江之滨,华润电力某火电厂矗立于此,仍在为周边的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源源不断地供应能量。

10余年来,这家公司伴着“不尽长江滚滚来”,却也亲历着煤电行业的“无边落木萧萧下”——一定程度上,传统煤电企业曾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在双碳目标下,也成为了其需要摆脱的沉重肉身。

1994年,两台30万千瓦燃煤机组,构成了华润电力成立之初的基因。

这家公司成立前两年,党的十四大确定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电力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成为发展经济的血液。

时间进入21世纪,随着电力改革的深入和上大压小等政策的实施,传统煤电企业容量小、能耗高、技术水平落后等劣势日益凸显。

在“五大六小”中,华润电力的火电装机比例较高。强敌环伺,这家公司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压力。

乘清洁能源之风,破煤电行业困境之浪,华润电力将如何破局?

入局

8月13日上午,华润电力12GW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制造项目启动开工。

这个位于浙江舟山的项目主要包括24条500MW二代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生产装备线和24条500MW电池组件封装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10亿元。

按照华润电力的设想,项目建成后将在周围形成一个从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片到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组件封装及太阳能光伏发电的产业集群。华润电力预计将实现年产值190亿元以上,年均利润总额约20亿元。

对于光伏企业来说,不断提升光伏电池的转化效率,降低发电成本成为必修课。与主流的高效光伏电池PERC相比,异质结转换效率和发电量都更高,且具备更强的技术延展空间,未来想象空间巨大。

华润电力这一布局,显然不仅仅为了在光伏领域圈地,而是试图深入光伏制造腹地,打一场提质降本的硬仗。

华润电力的野心不止于此。

2019年12月17日,华润电力在国内的首个海上风电项目——苍南1号项目获得核准,由此正式进入海上风电领域。

截至今年上半年,华润电力持有风电权益装机1385.4万千瓦,光伏装机80.3万千瓦,合计1465.7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31.14%。1465.7万千瓦新能源装机总量位居全国第八。

未来五年,华润电力计划新增40GW可再生能源装机,预计至2025年实现碳达峰,并实现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超50%。

“六小豪门”同门中,除了华润电力,三峡集团也较早地提出了自己的双碳目标:2023年实现碳达峰,2040年实现碳中和。

提速

去年,是华润电力提速的起点。

从华润电力的业绩报表中即可看出其战略演变的脉络。纵观2020年全年业绩,华润电力可再生能源业务贡献利润41.93亿港元,占比约50.1%。

2020年,华润电力旗下风电场、光伏电站、水电站售电量分别约为2000万、73万、150万兆瓦时。

尽管新冠疫情影响安装,华润电力去年新并网风电和光伏装机容量仍达到了4.168GW和279MW,共并网4.447GW,创下其发展历史中的最高纪录。

不仅如此,这家公司还为未来储备了不少清洁能源项目。

截至去年底,华润电力核准或备案了1.065GW风电和5.631GW光伏项目,共6.696GW。其备案的光伏项目在历年中达到最高,毫无疑问华润将加速发展光伏项目和风电项目等新能源。

根据双碳目标,我国到2030年风电、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要达到12亿千瓦以上,以风、光为主的可再生能源电力电量要在“十三五”规模上大幅增加。

记者统计,包括五大发电集团在内的14家能源电力央企,“十四五”规划的新能源装机数据已经超过6亿千瓦。

其中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集团、国家电投、大唐集团、华电集团等五大发电集团,“十四五”规划的新能源装机目标为3.5亿千瓦左右。国家能源集团目标最大,达到1.2亿千瓦左右。

除了五大发电集团,华润电力规划的目标也较为远大,其规划了4000千瓦的装机目标。这个目标是“六小豪门”中的中节能的4倍,是中国广核、中核集团和国投电力的2倍,仅次于具有无可取代的水电资源优势的三峡集团的6000千瓦。

豪门竞技

华润电力是中国发电企业的主力军之一。

为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实现厂网分开、竞价上网,2002年3月,国务院曾推出《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五大四小”电力系统格局形成。随着行业演变,目前这个格局锁定为“五大六小”。

近年来,火电尤其是煤电的角色正在由电量型电源向电量和电力调节型电源转变,煤电行业高质量发展,是新时期赋予电力行业,特别是发电行业特殊的历史使命。

然而,2020年,我国火电发电量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仍高达71.19%。截至去年年底,华润电力依然运营37座燃煤发电厂、3座燃气发电厂。

华润电力火力发电装机为32.1GW,占比74.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与五大发电集团相比,华润电力的火电装机占比也较高。

截止2020年,国家能源集团火力发电装机为190.7GW,占总装机的74.2%,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占比最高,与华润电力持平。

国家电投火力发电装机77.4GW,占总装机的44%,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占比最低。

华能火力发电装机137.1GW,占总装机的69.8%;华电集团火电装机114.5GW,占总装机的比重为69%;大唐集团火力发电装机98GW,占61.8%。

而在六小豪门中,“同门学霸”三峡能源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已高达96%。

从去年开始,这家公司开始对煤电机组的升级改造加压。2020年,华润电力燃煤发电机组实现100%超低排放。旗下亚洲首个基于燃煤电厂多线程国际碳捕集测试平台捕集超过10000吨高纯度二氧化碳。

华润电力去年年报中显示,其共投入环保资金人民币14.99亿元,其中节能减排改造投入12.7亿元。

另外,借着电改东风,华润电力也打响了公司“新电改”的发令枪。

2015年3月15日,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9号文),中国由此拉开了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帷幕。

广东省是中国进行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主要阵地,华润电力广东销售有限公司是广东省首批成立的试点售电公司。

截至2019年底,其在全国设立25家省级售电公司,其中22家参与了区域市场电量交易,全年成交电量878亿千瓦时。这家公司在河南、安徽、北京、河北、内蒙古、广西6家售电公司成交量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同比增长90%。

2020年,华润电力售电量在“五大六小”的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五,仅次于华能、大唐、华电和中广核。

华润电力的售电结构也在优化。

在刚刚过去的7月,其附属风电场售电量达到244.12万兆瓦时,同比增加了85.5%;附属光伏电站售电量达到12.38万兆瓦时,同比增加高达97.1%,几乎翻番。

与此同时,这家公司把智慧能源业务作为转型抓手。今年以来,华润电力完成了一系列储能电站项目备案,总投资超129亿元,总储能规模达2.51GW。

清洁能源的大航海时代已然到来,新的航线决定了能源电力企业将进入新的赛道。

未来,华润电力能否一帆风顺,扬帆远行?“五大六小”谁将乘风破浪,赢得未来?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