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九洲集团2021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108% 可再生能源项目并网规模大增

日期:2021-08-26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映泉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8/26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九洲集团 可再生能源项目 风电项目并网

8月25日晚间,九洲集团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6.51亿元,同比增长25.94%;实现归母净利润0.86亿元,同比增长107.59%。报告期内,公司自持200MW光伏项目完成并网、96MW风电项目20年12月完成并网,从而带动营收及净利润水平提升。

可再生能源项目持续并网

半年报显示,九洲集团是全国领先的成套智能电气装备供应商,近年来,公司大力布局可再生能源业务,向下游风、光、生、储可再生能源建设与运营拓展,电、热、汽、冷、肥联产联供综合智慧能源与公共事业服务方面取得了良好发展,形成了智能装备制造、可再生能源、综合智慧能源三大业务板块。

报告期间,公司可再生能源业务进展顺利,自持100MW泰来九洲新清光伏发电、100MW泰来九洲新风光伏发电两项目于3月底实现全容量并网,上半年自持项目上网发电量达4.56亿kWh,同比增长159.09%;报告期末公司自持可再生能源项目并网规模已达460.10MW,同比增长180.38%。

上半年,公司实现发电收入1.97亿,同比增长122.87%,营收占比提升至30.22%,创历史新高。公司转型之路初步取得成效,目前自持项目全部并网,预计未来将为公司提供了持续、稳定的现金流,有力促进公司基本面持续向好。

天眼查资料显示,国家电投集团旗下上海中电投融和新能源投资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电投融”)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公司与中电投融及国家电投集团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家电投产业基金)已成功组建二支基金,规模分别为5.75亿元、10亿元,用于可再生能源以及综合智慧能源能源项目投资。

发力热电联产综合智慧能源业务

2021年8月19日,发改委等三部门联合印发《2021年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全年对生物质发电竞争性配置、非竞争性配置项目中央补贴金额分别为5亿元、20亿元,补贴总额较2020年有10亿元的提升,并且对建成并网时间相同的项目按热电联产项目优先纳入补贴范围。

九洲集团在公告中表示,热能作为最大能源终端用途,目前全球仅有10%由可再生能源供应,可再生能源供热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公司在黑龙江布局的热电联产项目每40MW机组可为100万平方米以上城市建筑面积供暖,并将向工业园区和农业大棚供应蒸汽,形成综合智慧能源系统。因此公司未来将大力推进以生物质热电联产为核心的综合智慧能源业务,并计划将其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智慧能源业务实现突破,齐齐哈尔九洲生物质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梅里斯区(以下简称“梅里斯项目”)实现首台40MW机组并网运行,另一台40MW机组预计年内也将实现并网。梅里斯项目作为供电供热供气一体的综合能源工程,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碳中和”。

目前,公司在手综合智慧能源项目规模共640MW,其中160MW预计符合非竞争配置项目标准,梅里斯项目之外在建项目规模160MW,预计2021年、2022年分别有80MW并网,此外公司取得供暖面积近400万平米,项目储备十分充足。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叠加相关政策支持,综合智慧能源业务板块有望成为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之一。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