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下半年,这4家能源央企或将迎来“一、二把手”调整

日期:2021-08-26    来源:能源严究院  作者:院长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8/26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央企 华能集团 大唐集团

2021年已行至过半。对部分能源央企来说,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它们可能会迎来新的高层人事变动,尤其是“一把手”和“二把手”。

从过去的经验来看,下半年向来是高层人事变动的高发期。

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到龄退休。根据相关规定,央企董事长、党组书记的任职上限是63岁,特殊原因亦可延迟到65岁;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的任职年限一般是60岁。

据统计,未来数月内,中化集团、华能集团、中石化、大唐集团等能源央企“一把手”和“二把手”可能迎来变动。

中国中化

今年5月8日,由中国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集团联合重组而成放入新公司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中化”)正式揭牌成立。

宁高宁任这家新“巨无霸”的董事长、党组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他出生于1958年11月9日,今年下半年将年满63岁,按照相关规定,届时将到龄退休。

新组建的中国中化“二把手”为原中石油总经理李凡荣。他出生于1963年10月,现年58岁,离“一把手”的退休年限尚有五年时间。

外界猜测,李凡荣的到任或许是为接班宁高宁做准备。

宁高宁是中国央企中少有的战略家和资本高手。他身上有着诸多标签,其中最为外界所称道的是“红色摩根”。

他自诩为央企的“放牛娃”。从1987年至今,30多年来,从执掌华润,到掌舵中粮、中化,宁高宁所面临的挑战一重难过一重。在每一站,他都能力挽狂澜,屡次完成了在外界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创造了无数奇迹。

如果从中国中化退休,他也将结束自己的央企生涯。不过,在退休前,他还是完成了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这两家世界500强公司重组的壮举。

华能集团

华能集团现任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同样出生于1958年。按照公开资料,他已于今年7月年满63岁,到了退休年限。

按照电力央企过往“一把手”到年龄就退休的惯例,舒印彪在今年退休的可能性很大。

在执掌华能集团前,舒印彪一直在国家电网系统内工作。早在1994年,他就担任过国家电力调度中心通信中心总工程师。

从2005年开始,舒印彪进入国家电网的决策层,成为这家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2013年,他再度得到擢升,担任国家电网“二把手”。两年后,随着原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退休,舒印彪接掌帅印。

不过,2018年,业界传来重磅消息,舒印彪被调任华能集团担任董事长、党组书记。这一任命在当时引起轰动,业界均认为这次调动不太寻常,各种猜测也是甚嚣尘上。

其中一个猜测认为,当时已年届60岁的舒印彪可能会选择低调混过最后三年,然后退休安全着陆。

对此,他很快作出回应:“所有人都知道我快到退休年龄了,还有最后三年时间。是顺利混过这三年,还是把这三年当成五年、十年来干?我选择后者。”

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他用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了自己当初做出的回应,开始以暴风骤雨般的节奏改造华能。

事实证明,舒印彪对华能的改造非常成功。华能是中国最大的火力发电公司,火电装机容量达到12927.648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一,占比达9%。

但在“双碳”背景下,华能冗重的火电资产反倒成为了包袱。

舒印彪执掌后,华能开始迅速转型,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开始快速提升,由他上任前2017年的30.99%,升至2020年的36.5%。

倘若舒印彪今年退休,他留下的将是一个全新的华能。短短三年多时间有此成就,堪称壮举。

中石化集团

7月底,中石化原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调任中国科协,担任党组书记。他离任后,谁来接任中石化“一把手”成为下一个悬念。

不过,这个悬念其实已经比较清晰——中石化现任总经理马永生极有可能成为接任人选。

8月2日,上市公司中国石化发布了一则公告,根据《公司法》及《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公司全体董事共同推举董事马永生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期限自推举之日起至公司选举产生新一任董事长之日止。

这则公告或许已经从侧面宣布了中石化集团未来“掌门人”的人选,接下来只需等待官宣而已。如果马永生升任“一把手”,中石化总经理的职位又将出现空缺。

事实上,“代为履行董事长”一段时间后“扶正”在中石化早有先例。

2017年9月,中石化原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玉普调任国家安监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后,中石化“一把手”的位置曾空缺了一年有余。

当时,时任总经理戴厚良也是代为履行董事长,并最终于2018年10月正式任命为中石化集团的“一把手”。

资料显示,马永生出生于1961年,现年60岁,系内蒙古土默特左旗(简称“土左旗”)毕克齐镇人。如果职位得不到升迁,作为“二把手”,他将于今年退休。

在能源央企中,马永生是少有的学者型领导。早在2009年,他就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是中国发现普光气田的主要贡献者,也是川气东送工程的主要负责人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马永生是“寒门贵子”的杰出典范。他年少时父母离世,后依靠勤奋努力的学习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最终成长为一名杰出的央企领导。

大唐集团

2020年12月7日,大唐集团一则新的人事任命通知在行业内引起震动——东方电气原董事长、党组书记邹磊调任大唐集团,担任“一把手”。

邹磊出生于1966年6月,现年55岁。这也意味着,这则人事任命实际上也把“二把手”寇伟在大唐内部胜任的通道堵住。

公开资料显示,寇伟出生于1961年10月,现年60岁。如果其职务不能再进一步,那也意味着他将于今年底不得不到龄退休。

寇伟的职业生涯起于云南老家,曾任云南省阳宗海发电厂车间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后一步步升迁,曾担任华能集团总工程师、副总经理等职务。

2016年7月,他调任国家电网,担任总经理、党组副书记。2018年12月,舒印彪调任华能集团后,他成为继任者,担任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

但令人意外的是,2020年1月,他被调任大唐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从国家电网到大唐集团,从“一把手”到“二把手”,这样的人事变动极为少见。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