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近三月风电投资额同比持续下滑,后续新增空间或将收紧

日期:2021-08-20    来源:风芒能源  作者:李晓素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8/20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投资额 新增风电装机 风电项目开发

8月1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7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其中,1-7月风电领域完成投资额为992亿元,同比下滑10.8%,下滑幅度较大。

经查阅发现,风电工程投资在今年5月开始出现同比下滑,该疲软状态一直持续至7月。

有风电开发商表示,“投资额到形成新增装机中间有大约一年左右的时间,当下投资额减少,意味着下半年或者明年上半年风电新增空间也将收紧。”

值得注意的是,光伏的新增空间却是有望进一步扩大。

与风电的工程投资三连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光伏同比一直在上涨。光伏的投资热情一直火热。

6月2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正式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

该文件的下发,带给分布式光伏巨大的增长空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新疆、河北、山东、陕西、福建、广东、江西、甘肃、安徽、浙江、内蒙古、陕西、上海等正式下发了《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已经扩展到20个省市。

省市、国、央企竞相入局,分布式整县推进有“燎原”之势。

而据了解,目前,整县推进正在有序推进中:近日,中核集团启动了涿州新华电力300MW户用光伏一期27.54MW项目EPC总承包;金风科技也在8月初启动了辽宁北票50MW户用光伏EPC招标,项目资金为1.58亿元,实际建设容量为52.5MW;河南省投则启动了新乡市10MW户用光伏项目总承包项目,上述项目全部要求为年底并网。

该苗头对风电来说,值得注意。风电、光伏的暗中赛跑自去年起就一直被大家关注。风电的新增装机从今年3月份起就一直落后于光伏。风电与光伏的累计装机差距也越来越小(7月底累计装机容量相差2200万千瓦)。

炙手可热的“整县推进”对新能源发展整体来说利好。但是当政府、发电企业都表现出某种倾向性时,对风电发展来说,需要再加把劲。

以江苏为例,作为新能源发展标兵,今年也不再上新陆上风电项目。该地方某市相关领导明确表态,非常支持做屋顶光伏。

风电的主要战场在三北和海上风电。海上风电距离平价还需要3-5年,但2022年国家补贴正式退出,而除了广东之外,其他地方省补迟迟不见文件出台。未来三年海上风电如何平稳度过还是个坎。

接下来该如何布局发展,是风电行业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