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个新能源装机大省却不再新上陆上风电项目!

日期:2021-08-16    来源:风芒能源  作者:李晓素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8/16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海上风电 新能源装机 陆上风电项目

为完成双碳目标,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被寄予厚望。但江苏这个风光装机排名全国前五的新能源大省,却不再新上陆上风电项目

“都得到消息了,江苏省今年不再批新增陆上风电,开发商都转向光伏了。”江苏某新能源开发商告诉记者。

江苏一直是新能源发展的排头兵。早在2020年底召开的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上,江苏就提出目标,要在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

那么,在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当下,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江苏省为什么把陆上风电拒之门外呢?

重点发展海上风电和光伏

其实,这与江苏省的能源发展规划是分不开的。

今年初,江苏省能源局发布《江苏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计划到2025年,风电新增约1100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新增约800万千瓦(注:随后,江苏省发改委正式发布《江苏省“十四五”海上风电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提到“十四五”期间,江苏省规划海上风电场址约42个,规划装机容量1212万千瓦。该文件扩大了江苏省海上风电计划装机规模);光伏发电新增约900万千瓦。

这也意味着,“十四五”期间,江苏省陆上风电新增装机300万千瓦左右,年均新增仅60万千瓦。

2021年3月,江苏省发布“十四五”规划,在推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中对海上风电和光伏着墨颇多。

明确提出要有序推进海上风电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和可持续发展,打造国家级海上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因地制宜促进太阳能利用,鼓励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推动分布式光伏与储能、微电网等融合发展,建设一批综合利用平价示范基地。

关于陆上风电,只提了一句:加快建设陆上风电平价项目。

就在上个月,7月8日,江苏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称,“十四五”期间,江苏省将进一步优化风电、光伏发电特别是风电结构,重点发展海上风电和光伏发电,严格控制新上陆上风电项目。

当省级文件出现“严格控制”的字眼,那落实到下面各市,自然就变成了“不再新批”。

一直以来致力于大力发展新能源,2020年风电累计装机排名全国第六、光伏累计装机排名全国第三的江苏,为什么突然要优化结构了呢?陆上风电作为风电发展的主力军,江苏为什么突然要严格控制了呢?

陆上风电被歧视?

江苏在新能源消纳上一直做得很好,都是0弃风率。从其《关于做好2021年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中 ,“十四五”规划风光将累计新增3069万千瓦来看,应该不存在消纳方面的顾虑。

而且,当前,陆上风电已基本实现了风火同价,经济性应该也不是问题。那么,陆上风电被“歧视”的主要原因究竟是什么?

“今年以消耗存量陆上风电项目为主。不再新上应该是出于土地资源、城市规划等方面的考虑吧”,某大型开发商工作人员表示。

他告诉记者,“江苏土地资源宝贵,风电以海上风电为主。光伏虽然没有被限制,但是也首先支持分布式光伏。”

该观点被江苏某市相关主管部门工作人员所认同。该工作人员表示,非常支持做屋顶光伏。

2021年6月,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

江苏省发改委积极相应,随后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规定各设区市原则上选取不少于1个有代表性的县(市、区),提出整县(市、区)试点方案,试点地区根据条件可分类分批实施,先行开展乡(街道)、村集中推进试点示范。

关于是否不再新增陆上风电,江苏省相关主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省里面没有明确说不让上新陆上风电项目,管控主要看是否与地方规划有冲突。”

值得注意的是,该人员还表示,“陆上风电对电网有一定冲击。光伏对电网相对友好,对环境也相对友好。”

该观点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部分主管部门的态度。记者注意到,也有部分地方主管部门工作人员认为,陆上风电项目影响地区环境,影响美观。噪音比较大,影响群众正常生活。

虽然风电一直致力于科普其不会影响居民正常生活、也在不断更新降噪技术,还打造出很多风机与当地环境融为一体、甚至成为地方打卡景点的典型案例。但是从上述地方主管部门态度来看,风电宣传、科普影响力还是有限。风电发展之路还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