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广州工控入主润邦股份稳步推进 海洋高端装备产业再迎政策利好

日期:2021-08-12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臧晓松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8/12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润邦股份 海上风电 风机吊装

润邦股份8月11日发布消息:旗下高端装备品牌“GENMA”助力国内首台深海10MW海上风机成功吊装。记者了解到,随着海上风电产业日趋成熟,全球市场也逐步开启,润邦股份也在加大其海上风电装备业务海外市场的开发力度。

另据了解,目前广州工控入主润邦股份事项仍在稳步推进之中。就在近日,《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印发,其中明确以广州、深圳、珠海、汕头等市为依托,建设海洋高端装备产业集聚区,这也让广州工控入主后润邦股份的前景更加广阔。

同日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持股 5%以上股东CHINA CRANE近日减持公司股份580.56万股,不再是公司持股 5%以上股东,公司称此举将彻底消除公司与卡哥特科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并极大地降低公司关联交易的整体发生额。

高端装备成功助力海上风机吊装

记者注意到,润邦股份旗下微信公众号8月11日发布消息:“GENMA”助力国内首台深海10MW海上风机成功吊装。

据介绍,“海电运维801”近日在长乐外海顺利完成了首台10MW海上风电机组吊装,标志着国内首个外海深水区大机型海上风电安装实现从无到有的跨越。“GENMA”600吨绕桩式海洋起重机作为平台的主力起重设备,为项目建设的顺利完成提供了积极助力。

据了解,“GENMA”600吨全回转海洋起重机由公司全资子公司润邦重机承制。该设备自投入使用以来,已参与了多次海上风电场的日常维护与吊装作业。今年下半年,润邦重机还将陆续交付3500吨、2500吨、600吨等多台大型“GENMA”海洋起重机,为国内外海洋工程吊装作业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除此以外,公司全资子公司润邦海洋自2013年涉足海上风电装备业务以来,积极探索海上风电高端装备和风电配套装备市场,先后交付国内首艘海上风电安装平台、4000T重吊船、风电运维船等多个项目,目前具备海上风电装备年生产能力在20万吨以上。

过去的几年里,随着海上风电产业日趋成熟,全球市场也逐步开启。2019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5.2GW,单年新增装机创历史新高。2020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超过6GW,新增容量与2019年接近,为历史最高水平。

据了解,目前东南亚国家的海上风电开发规划已陆续出台,润邦海洋重点开发东南亚市场、日本市场和英国市场。其中,润邦海洋积极与华勘院、中南院等设计院密切沟通前期技术问题,力争2022年在越南市场取得突破;目前公司已与日本代理商建立关于海上风电装备业务的良好合作机制,有望快速打开日本市场。

广州工控入主事项仍在稳步推进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工控入主润邦股份事项仍在稳步推进之中。

今年6月份,广州工控就曾承诺支持公司在南方拓展装备业务及环保业务并设立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后续择机通过定增融资等方式支持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相关产业规模。”

与之相呼应的是,《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近日正式印发。高端装备制造是广东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规划》提出,要重点发展包括海洋工程装备在内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突破海上浮式风电、海洋可燃冰开采、海上风电机组、波浪能发电装置、深海油气生产平台等海洋工程装备研制应用。到 2025 年,包括海洋工程装备在内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营业收入达3000亿元以上,打造全国高端装备制造重要基地。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规划中明确以广州、深圳、珠海、汕头等市为依托,建设海洋高端装备产业集聚区。重点推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广州建设海洋工程技术配套设备基地,汕头、阳江建设海上风电产业基地,中山建设海上风电机组研发中心。

上述规划的印发,也让广州工控入主后润邦股份的前景更加广阔。

另据润邦股份8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持股 5%以上股东CHINA CRANE于8月5日至8月10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580.56万股,本次权益变动后CHINA CRANE减少至4711.44万股,不再是公司持股 5%以上股东。

润邦股份表示,本次权益变动未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根据相关规定,自本次权益变动十二个月后CHINA CRANE及其实际控制人卡哥特科公司将不再是公司的关联方,由此将彻底消除公司与卡哥特科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并极大地降低公司关联交易的整体发生额。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