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刚刚发布的储能政策会压制新能源行业吗?|

日期:2021-08-11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8/11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储能 风电+储能 可再生能源

发改委正式发布《关于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的通知》,鼓励发电企业通过自建或购买调峰储能的方式,解决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消纳问题。

从细则来看,最重要的一条:

超过电网保障性并网以外的规模按照15%(4小时以上)配建调峰能力,按照20%以上挂钩比例进行配建的优先并网。

根据此前发布的文件,2021年的保障性并网规模为90GW。而本次《通知》明确了超出保障性并网规模的部分,需要配备储能来寻求并网。对于90GW保障性并网规模内的,不强制安装储能。

1、为什么储能这么重要?

国家层面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后,减碳成为了最重要的任务。根据我国的碳排放占比来看,我国电力来源主要是燃烧煤炭,因此电力行业成为了碳排放最多的行业,根据2019年的数据来看,电力行业的碳排放占比达到43%,因此电力行业的减碳压力最大。根据顶层的规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的发电占比将会达到25%。

主要的非化石能源包括光伏、风电、核电、生物质、水电等。核电目前的发展还是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生物质规模太小,水电对地理位置的要求很高,因此目前来看能大规模发展的可再生能源就只有光伏和风电,并且随着产业的发展,光伏和风电的经济性已经可以和煤电匹敌。

但是光伏和风电有一个致命性的弱点:受到天气的影响,发电的连续性不能保证,这将会给电网的调度带来非常大的麻烦,因此被戏称为“垃圾电”。储能的加入才能大幅缓解电网的消纳压力。

这也就解释了《通知》要求超出保障性并网规模的新能源发电需要配备储能。

2、会压制新能源企业?

但是这份通知没有解决储能在发电侧的痛点:价格。光伏在2020年正式进入平价,如果发电企业还必须承担储能的成本,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将会导致发电企业亏本。

因此,这份《通知》出台后,有部分市场观点把它理解成对新能源企业的利空也是情有可原,保障性并网以外的装机规模会大幅减少,那么这份文件对储能的刺激作用也不会特别大。

但是根据市场预期,更多利好政策还在路上,比如未来国家还将围绕容量电价、新型储能输配电价回收等方面继续出台相关细则,因此无需对这份文件做过多解读。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