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2021年上半年全国火电装机新增量居第一 新能源电力如何逆袭?

日期:2021-08-09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邢祺欣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8/09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装机 新能源电力 新能源装机量

近日,国网能源研究院发布了《2021中国电力供需分析报告》、《2021中国电源发展分析报告》、《2021中国新能源发电分析报告》与《2021国内外电力市场化改革分析报告》四部能源与电力分析年度报告。

其中《2021中国电力供需分析报告》指出, 2021年我国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新投产装机将连续两年突破1亿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有望超过25%。

在2021年上半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第一仍是火电的背景下,靠什么才能带动新能源装机量的上升?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对记者表示: “在双碳目标下,新能源发电要在未来的能源电力系统中的发挥更大的作用,这必然会影响整个能源产业链、供应链以及能源消费结构的转型。全球的新能源产业目前正处在新、旧能源替代革命的初潮期,以及百年未有之‘能源供给与消费大变革’的风口启动期。目前80%左右的化石能源都用燃烧的方式消耗掉,20%左右的生产加工为化工制品,未来要有80%的化石能源原料加工成化工制品,而只有20%作为安全保障能源使用,这时候新能源的地位和作用就突显出来了。”

火电装机增速不减

提升新能源的装机占比,一直是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经。

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总量达393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2%,其中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与城乡居民用电量分别达451、26610、6710与55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6%、16.6%、25.8%与4.5%。

面对近期不断上升的全社会用电总量,传统的火电依然是帮助第二产业度过用电高峰的重要力量。2021年上半年,火电的新增发电装机容量达1757万千瓦,占上半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的33.87%,位列新增总量第一。

对此,《2021中国电力供需分析报告》中表示,2021年经济的稳步恢复将成为我国用电增长的托底因素,预计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平衡,部分地区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需紧张。

而与新增发电装机量总量排名不同的是,同比去年的新增装机绝对量来看,新增火电装机量的增量幅度却在五个发电种类中属于倒数第一名,只比去年多增加了125万千瓦,而水电、风电与太阳能的绝对量增幅变化最少的都是火电的两倍以上。

祁海珅指出:“双碳目标下,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产业、环保低碳经济将在未来得到长足发展,尤其是‘双碳’背后的国际能源竞争,尤其是新能源领域的竞争,一定会影响我国的新产业布局和发展质量。未来的‘能源生产-能源传输-能源利用’新铁三角一定是围绕‘新能源发电-特高压送电-新能源电动车’这三个庞大的产业而展开。而新能源发电产业在技术和经济性方面已达到或超越化石能源的临界点,这是未来电气化消费转型的基础。全球新能源发电市场有超过5万亿美元的需求,我国的光伏发电、风电等多个新能源发电产业具有一定优势,发电装机占比正在逐年大比例提高,这个发展趋势已经形成,且有加速发展的态势。”

新能源发电未来可期

假设在未来“双碳”目标实现了,新能源中有谁能坐上火电之后的头把交椅?是当前装机量最高的水电,还是增速最快的风电?又或者是紧随这两者后面的光伏发电?

弘达光伏创始人刘继茂指出:“以光伏风电为主的可再生新能源,是国家双碳目标的主力军,近年来,发改委,能源局不断出台新政策,推动光伏风电储能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也严格控制火力发电,水力发电的发展,尽管近年来原材料上涨,光伏发电成本上升,国家也逐步取消补贴,安装光伏风电投资收益下降,但相关部门也是积极采取措施,如光伏安装整县推进政策,坚持全国一盘棋,纠正运动式‘减碳’,约谈行业龙头企业,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相信下半年组件价格将会回归正常,新能源的安装目标将会实现。”

若想实现“双碳”目标,未来几年新能源装机量将要达到一个怎样的地步?

祁海珅认为:“能源行业的时代变了,尤其是能源电力行业的从‘适应高比例’发展新能源,转变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充分说明新能源要在未来的电力系统中的充当主力军的作用了、不再是陪衬了,这必然会促进整个电力能源系统的变革。”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