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近四成采购、三成销售为关联交易,中天海缆海上风电业务难摆脱依赖

日期:2021-08-09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陆肖肖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8/09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天科技 中天海缆 海上风电

近日,中天科技海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天海缆”)科创板IPO申请正式被上交所受理。近年来海上风电的大规模推进,专注海上电缆的中天海缆业绩增加较快,但随着我国海上风电的补贴退坡,以及大规模抢装潮透支了部分需求,未来中天海缆的业绩恐将受到影响。另外,中天海缆还存在关联交易金额与占比较高的问题,其中采购的四成、销售的三成都是关联交易,业绩也严重依赖控股股东的母公司中天科技集团。

分拆上市

近年来,随着海上风电的大力发展,中天海缆的营收和净利数字增长明显。2018-2020年,中天海缆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5.30亿元、53.25亿元和59.7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4.79亿元和8.77亿元。

据了解,中天海缆是一家从事海缆、陆缆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业务的企业,其中海缆为公司业务发展重点,是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主要包括交流海底电缆、柔性直流海底电缆、脐带缆、动态海缆、海底光缆等类别,是全球海缆最具竞争力企业前10强,拥有江苏南通、盐城和广东汕尾三大海缆制造基地。

中天海缆的母公司是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天科技”),中天科技的母公司是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天科技集团”)。今年3月5日,中天科技发布了分拆中天海缆在科创板的上市计划,称上市后中天科技仍是中天海缆的控股股东,中天海缆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仍将反映在中天科技的合并报表中。

在海上风电大力发展的背后,是现阶段我国海上风电发电成本仍然高于火电、水电等常规发电的事实,海上风电市场海上风电项目的收益仍然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政府的补贴。随着我国海上风电补贴的退坡,相关产业发展将受到影响。

另外,2021年12月31日,国家将取消海上风电项目的补贴,行业出现了一波抢装潮,透支了未来的部分需求。未来海上风电市场建设规模及海缆需求短期内存在下降的风险。

业绩严重依赖中天科技集团

中天海缆存在关联交易金额与占比较高的风险。2018年至2020年,中天海缆经常性关联采购金额分别为 24.00亿元、30.43亿元和 16.90亿元,占公司各期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 59.30%、70.55%和38.38%,发生的经常性关联销售金额分别为 13.70亿元、9.85亿元和16.38亿元,占公司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30.25%、18.49%和 27.43%。

也就是说,在2020年,中天海缆的采购的将近四成、销售的将近三成都是关联交易,这两个数字在2018年、2019年的比例要更高。中天海缆提示,若公司未来对关联交易的决策与管理机制执行不到位,并导致出现关联交易定价不公允的情形,将对公司治理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中天海缆对中天科技集团的业绩依赖性较强,2018年至2020年,中天科技集团一直是中天海缆的第二大客户,2020年中天科技集团及其子公司占中天海缆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24.66%,2018年占比为31.79%。

另外,中天海缆还存在同业竞争的情况,除中天海缆外,中天科技下属生产电力电缆的公司还包括其全资子公司得美电缆,该公司位于土耳其,系中天科技于2018年跨境收购的子公司,主要从事电力电缆及附件的生产业务,业务区域主要覆盖中东、欧洲、北非及巴西等国家或地区。中天海缆表示,公司不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的同业竞争。同时,中天科技已作出了相应安排,承诺尽快启动将得美电缆股权转让给公司的相关工作,并确保在公司发行上市前完成股权转让及交割工作。

母公司深陷“百亿暴雷案”

中天科技近期又陷入一则“百亿暴雷案”中。7月21日,中天科技突然自曝高端通信业务存在重大风险。中天科技及其下属经营高端通信业务的控股子公司江东电科存在部分高端通信业务相关合同执行异常,截至2021年6月30日,合并口径预付款项21.35亿元对应原材料供应商交付不及预期、应收账款5.12亿元逾期、扣除已收到的预收款项后剩余未交付存货货值11.07亿元,可能导致公司产生损失的风险。

除了中天科技外,卷入“神秘人”隋田力编织的“专网通信”暴雷案的,还有上海电气、宏达新材、瑞斯康达、国瑞科技、汇鸿集团、凯乐科技、中利集团。

中天科技的高端通信业务销售模式为,客户向江东电科支付合同金额 10%的预付款,客户在江东电科产品经第三方检测合格、客户验收合格后 7 个工作日内支付 90%的尾款。

中天海缆同样存在类似的销售模式,即公司主要产品通常采用分节点收款的方式,分为预付款、进度款、到货款、验收款、质保金等节点,并将合同金额的 3%-10%作为质保金(也存在少部分客户质保金在 10%以上的情形),在产品质保期(通常为12-36 个月,也存在部分客户质保期在 36 个月以上的情形)期满后才能收回。

相应的,中天海缆也存在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的问题,存在发生坏账的风险。2018年-2020年,中天海缆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 15.23亿元、19.13亿元和 26.14亿元,占各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40.27%、39.63%和34.99%。中天海缆发布风险预警称,由于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占总资产的比重较高,如应收账款不能及时回收或发生重大坏账损失,将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关于行业市场变化、公司独立性、关联交易等问题,记者将问题发送给了中天海缆,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