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中信重工践行“双碳”目标的“漳州模式”

日期:2021-08-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8/06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信重工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以践行国家发展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使命的中信重工,近期在福建漳州-东南沿海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的动向,引发了业界和市场高度关注。7月19日,中信重工漳州公司圆满收官国家电投湛江徐闻600MW海上风电项目。

中信重工漳州新能源装备基地

公开信息显示,中信重工漳州公司承担完成的徐闻项目单桩38根,共约35891吨。其中最大单桩超1200吨,最长超81.5米,相当于28层楼高,所有单桩运抵广东徐闻后,将被植入海底40余米。另外中信重工承制的国家电投神泉顶目,单桩单重最大1726吨,长度111米,是当时国内最大单桩,首桩于3月16日打桩入海,号称“粤东第一桩”。承制的福能集团长乐项目C区吸力式导管架单重2608吨,是国内单机装机容量最大的10MW吸力式导管架,目前正在海上陆续安装施工。

中信重工漳州公司成立于2020年4月,不仅是中信重工布局海上风电产业的“神来之笔”,更是漳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得益于中信集团的大力支持和中信重工的努力,整个基地在短短9个月时间内便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投产、当年交付客户的“漳州速度”,形成了“战略合作+生产基地+市场布局”为一体的“漳州模式”,得到了福建省、漳州市当地政府的高度肯定。

大力发展海上风电,是促进能源结构调整、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推进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中信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俞章法在多个场合表示,中信重工作为中信集团先进智造产业板块重要子公司,加快发展海上风电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等绿色产业,是深入贯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及践行“双碳”目标的责任担当和具体体现。按照中信重工“十四五”战略定位,漳州公司是中信重工从重资产线性增长向轻资产、轻结构增长转变的有益探索,也是中信重工从离散型制造向连续化生产转变的重要尝试,更是中信重工涉足新能源领域的首个沿海基地。未来,中信重工将结合自身创新及先进制造优势,依托漳州开发区临近海上风电场以及深水港口、码头、交通运输等资源禀赋,瞄准未来前沿技术研发与创新,在实现海上风电施工装备和基础桩批量生产基础上,谋划布局海上风电主机用的大型齿轮和增速器、自动化控制和液压润滑等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加工基地,实现海上风电核心装备的连续化、批量化、智能化生产,打造中信重工的新能源装备产业。

业界人士认为,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强力推动,海上风电是未来国家新能源的主要技术产业路线之一,其关键在国产装备能否突破“卡脖子”环节。国家电投湛江徐闻项目最后一根单桩扬帆出运,项目的圆满收官,为中信重工在海上风电市场树立了良好口碑,也为中信重工进一步开拓海上风电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重工的“想法”不仅和中信集团、福建省政府“同频共振”,福建省政府更对双方共同致力漳州公司在海上风电产业的新发展充满期望。去年10月,中信集团董事长朱鹤新、总经理奚国华、副总经理李庆萍专程出席中信重工漳州基地正式投产仪式,称其为中信重工进军海上风电装备市场的代表作。下一步,围绕中信重工碳中和、碳达峰行动初步方案,中信重工漳州公司将在国家电投徐闻600MW海上风电场和神泉400MW海上风电项目继续发力。对此,海上风电产业界充满期待。“落子漳州,只是第一步,根据潜在市场规模预测,现有的规模布局远远无法满足。”俞章法董事长表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