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迷雾重重!上海电气总裁割腕未遂后跳楼自杀身亡,9天前原董事长刚刚被查!

日期:2021-08-06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Gavin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8/06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 黄瓯 郑建华

噩耗传来,上海电气再遭打击!

记者获悉,8月5日晚,上海电气发布重大人事公告称,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黄瓯不幸逝世。黄瓯在上海电气任职期间,为公司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上海电气对黄瓯的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家属致以深切慰问。

黄瓯家属向媒体记者证实:黄瓯在8月5日跳楼自杀。黄瓯在7月30日就曾经割腕自尽,但所幸当时发现及时,被抢救过来了。“他们不停地打电话要求他(回公司)参加会议。”黄瓯被抢救回来后,仍然去上了两天班。

记者注意到,8月5日早间,一条消息就在电力行业流传,微信消息原文为:“早上7点30分许,东方花园二期70号802有一男性跳楼身亡,黄瓯,51岁,身份证:上海人士,系上海电气集团总裁,其家人拒绝法医进入,现公安已到场。”

资料显示,黄瓯,男,1971年3月出生,浙江温州人,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持有工学硕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他曾先后担任上海汽轮机有限公司总裁、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副总裁以及上海电气电站集团执行副总裁等职务。

2011年,黄瓯成为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TO;2015年,黄瓯成为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2016年至2018年,黄瓯出任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2018年,上海市市管干部任职调整中,黄瓯重回上海电气担任总裁一职,与不久前落马的上海电气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建华搭档开展工作。

记者注意到,黄瓯最近一次对外出现在公众视野前,是在7月10日下午举行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闭幕式上。7月29日下午,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内部干部大会上,黄瓯代表领导班子作了发言。这也就是黄瓯妻子所说的“他们不停地打电话要求他(回公司)参加”的会议。

在这次会议上,黄瓯代表上海电气领导班子发言,他表示:“当前,上海电气处在事业发展的特殊时期,对于市委市政府的这一决定,我们坚决拥护。我会以党的干部应有的站位与担当,带头履职尽责,和领导班子一同,全力支持配合好冷伟青同志的工作。”

黄瓯今年才年仅50岁,外界推测其应该不会是健康原因而自寻短见。随着黄瓯的突然非正常死亡,围绕着上海电气的诸多不正常事件更加迷雾重重。

据报道,黄瓯妻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嗓音沙哑,她表示:“我的诉求不是说要证明我老公的清白,我的诉求是要知道我老公犯了什么错。你说他(犯了)什么罪,我认,但要把证据拿出来,彻查。如果他犯错了、犯罪了,给国家、社会、股民带来任何损失,我认。我把房子卖了,把我所有理财产品、金融产品卖了。”

年初至今,上海电气高层因贪腐问题不断有人落马,领导团队遭受重创,更多外界不为人知的细节谜团待解。

今年4月,上海电气原副总裁吕亚辰便因严重违法违纪,受到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值得一提的是,吕亚辰落马距其退休尚不满一年。

7月27日,上海电气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建华突然落马,引发外界强烈关注。关于其落马原因,外界猜测直指前段时间上海电气子公司电气通讯财务暴雷一事。

郑建华落马两天后,上海电气便作出人事调整,提名曾担任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副总裁的冷伟青,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候选人,经股东大会同意后,出任上海电气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

对于救火队员冷伟青而言,既要保证公司正常运营,又要妥善处置电气通讯的财务烂摊子,其肩头担子本来就重。如今,冷伟青的搭档,公司总裁黄瓯突然逝世,对上海电气而言无疑又是一次重大打击。

噩耗散布开去后,外界对黄瓯离世表示惋惜,更对上海电气如今的困境表示唏嘘。上海电气今日之困局,让人很容易就联想起15年前那场涉案众多、金额巨大的轰动整个上海滩的贪腐大案。

2006年7月,上海电气第二大股东、亿万富豪张荣坤因卷入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祝均一案件,被公安机关“监视居住”,牵出上海电气执行董事兼母公司上海电气集团副总裁韩国璋非法挪用资金及受贿问题。

此后不到一个月,时任上海电气董事长王成明因涉嫌个人严重违反党纪,接受组织调查。王成明当时还身兼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上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董事长兼执行董事等数个要职。

当年这场大案的最后结局是,张荣坤被判处19年有期徒刑;韩国璋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王成明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如今,悲剧重演,这次又会牵涉到哪些重要人物、幕后真相到底是什么?一场更大的风暴正在积聚摧毁性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