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中国产风电机组组即将登陆韩国,韩本土企业压力山大

日期:2021-07-01    来源:东亚能源产业观察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7/01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 电气风电 韩国海上风电

晓星重工方面公布“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上海电气风机产品的KS认证流程”。

晓星&上海电气双方近期将在韩国设立本土合资法人,下一步将启动在韩本土生产。

价格竞争力巨大,将对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韩国本土企业晓星重工将携中国企业“上海电气风能公司(SEWP)”进入韩国市场。从本月开始,已经开始着手韩国本土KS认证工作,近期密集讨论在韩国本土设立合资法人直接开启本土化组装及生产工作的合作方案。中国产风力发电机组正式进入韩国海上风电市场,韩国本土产业界对于具备有价格竞争力的中国产风力发电机组的来袭顿感压力山大。

晓星重工计划7月内完成韩国本土海上风力发电机组KS认证的材料提交和接收工作,下一步将集中完成与SWEP共同成立韩国本土合资法人的工资。今年2月,晓星已放弃与之前与另外一家中国风机企业的MOU转而和SWEP(上海电气)方面签订和交换。

一般来说,针对海上风电机组的KS认证的整个通过周期需要1至2年的时间。但是,SEWP方面如果已经具备有完整的测试报告的情况下,这个认证的进度将会加快,因为会更快的登陆韩国的海上风电市场。

SEWP是中国国企上海电气集团旗下的子公司。2~4MW容量区间容量的陆上机型主要有2.6MW和4MW。

晓星重工计划将SWEP的8MW及以上容量的大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引入韩国市场。韩国本土企业斗山重工计划于2022年启动8MW容量的海上机型的开发工作,UNISON则计划于2023年中开始进行10MW机型的商用化。此次由晓星重工带领中国产海上风力涡轮机组的入韩也预示了其将与韩国本土企业产生激烈的竞争。

中国产风力发电机组价格优势明显,将会搅动韩国的海上风电市场。韩国产海上风电机组一般来说每MW容量的价格为20亿韩币(约为1142万人民币),欧洲和美国产机组为17亿韩币(约为971万人民币),中国设备约为15亿韩币(约为857万人民币)。由去年开始,韩国政府对外公布了“海上风力发电发展方案”并表示计划完成12GW容量的海上风电容量装机,因此,这将带来一个高达24兆韩币(约合1371亿人民币)的巨大新兴市场。仅从价格竞争力层面来看,中国产品的价格明显具有优势。

据风力业绩的消息人士透露,“虽说与维斯塔斯或西门子之类的厂商进行技术交流较为困难,但是与中国企业进行技术合作也确实一度较为难以理解,虽然中国产品初次进入韩国海上风电市场,但是,也足以改变市场一直以来的氛围”。

另一方面,这也是晓星重工方面必然的选择。根据晓星方面人士表示“技术开发停滞的韩国国内风电整机企业在面对如今的市场情况下,与德国及丹麦一类的欧洲企业进行技术合作非常困难”,因此,与上海电气合作,实现在韩本土建设工厂,进行生产,并进行技术合作是非常理性的选择。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