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突发!“事业发展特殊时期”,上海电气总裁突然离世!

日期:2021-08-06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于德江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8/06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 黄瓯 人事变动

近期处于舆论漩涡之中的上海电气有突发事件。

公司8月5日晚间公告,执行董事兼总裁黄瓯于2021年8月5日不幸逝世。上海电气表示,黄瓯在公司任职期间,为公司的发展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上海电气对黄瓯的不幸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并向黄瓯的家属致以深切的慰问。

上海电气还表示,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作出相关人选安排,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据悉,黄瓯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7月29日下午,其正常出席了上海电气干部大会。此次会议宣布了上海市委的决定,冷伟青同志任中共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书记,免去郑建华的这一职务。郑建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此次干部大会上,黄瓯代表上海电气领导班子作了发言,表示公司当前处在事业发展的特殊时期,对于市委市政府的这一决定,我们坚决拥护;会带头履职履责,和领导班子一同全力支持配合好冷伟青同志的工作;坚信冷伟青同志能够带领上海电气走向更为美好的未来;相信调整后的上海电气领导班子,一定能够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守正创新的精神推动好上海电气事业的发展,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期望和要求。

谁能想到在这次会议后仅仅一周便发生意外,黄瓯突然离世,原因尚未明确。

黄瓯1971年3月出生,今年仅51岁,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持有工学硕士学位,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根据简历,黄瓯拥有丰富的发电设备制造业经验,至少在2004年就已经开始在上海电气的体系内担任重要职务,2004年~2006年为上海汽轮机有限公司(上海电气控股孙公司,已注销)总裁,2006年~2013年期间担任上海电气电站集团执行副总裁,2011年成为上海电气首席技术官,2016年升任公司副总裁。

图片

2016年~2018年,黄瓯调任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2018年8月3日,黄瓯被聘为上海电气总裁。也是在这一天,吕亚臣被一同聘为上海电气副总裁。

吕亚臣已在退休后落马。去年4月,吕亚臣到龄退休。今年4月,吕亚臣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吕亚臣的另一身份,是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上电通讯”)原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上电通讯是上海电气爆雷的子公司,今年4月起应收账款普遍逾期,客户发生不同程度的欠款行为,回款停滞。截至今年5月30日公告之时,上电通讯应收账款为86.72亿元,账面存货余额为22.3亿元。上海电气为上电通讯提供的股东借款总额为77.66亿元,股东权益账面值5.26亿元,极端情况下可能对公司的归母净利润造成83亿元的损失

上海电气另一落马高管正是前文提及的郑建华。7月27日晚间,上海电气公告,根据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上海市监察委员会网站消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法定代表人郑建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上海电气表示,目前公司已对相关工作做了妥善安排,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公司将密切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7月29日,上海电气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相关内容事项。为保障公司董事会的正常运转,上海电气董事会提议公司股东大会免去郑建华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尚须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同意免去郑建华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战略委员会主席及委员、首席执行官职务。上海电气董事会同意提名冷伟青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冷伟青53岁,现任上海电气党委书记,曾任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委员、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副总裁、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拥有教育学学士、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是高级经济师。

监管层对上海电气的动态高度关注。上电通讯爆雷之际,上交所第一时间向上海电气发出监管工作函,督促公司妥善处理相关事项,依法依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维护公司及全体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7月初决定对上海电气立案调查。上海电气表示,在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