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步入发展快车道 中环海陆成功登陆创业板

日期:2021-08-04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8/04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环海陆 风电锻件 风电零部件

8月3日,中环海陆正式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开盘价41.59元/股,开盘涨幅达206.48%。

中环海陆是一家专业从事工业金属锻件研发、生产和销售,具有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至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由6.31亿元增长至10.9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1.90%;净利润由3295.88万元增长至1.3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1.56%。从上述财务数据中心,也能看出中环海陆良好的基本面和强劲的盈利能力。

国内外客户资源丰富

近年来,随着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我国锻件产量持续保持高位。2019年,我国锻件产量达1294万吨,并已连续多年成为全球锻件的第一大生产国和消费国,行业前景广阔。但由于国内锻件企业发展较晚,国内锻件在整体技术水平尤其是高端锻件产品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

作为深耕行业逾二十多年的工业金属锻件生产企业,中环海陆始终致力于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研发能力的提高,推动行业发展。据招股书,2018年至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989.13万元、2492.23万元、3401.06万元。公司注重技术创新和知识创新,并在工业金属锻件领域取得了重大创新与成果,累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7项、实用新型专利37项、软件著作权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以及四十多项省级、市级获奖项目。此外,公司还主导起草了《风塔法兰大型环形锻件技术条件》、《2.5MW以上风力发电机组偏航齿圈大型环锻件技术条件》等两项锻件行业标准。

凭借多年来在工业金属锻件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技术工艺优势,中环海陆在工业金属锻件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形象,服务客户包括天顺风能、东方电气、中国铁建、三一集团、中船重工、西门子歌美飒(Siemens Gamesa)、日立(Hitachi)、韩国新罗(Shilla)、美国泰坦(Titan)等境内外知名企业。同时,公司通过下游客户也进入了通用电气(GE)、维斯塔斯(Vestas)、明阳智能、上海电气等知名企业的供应链采购体系。

通过募投项目继续抢占新能源市场

2021年全国两会上,“碳达峰”和“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双碳”目标对能源业提出了更高的零碳要求,即在能源生产、使用过程中不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在这样的背景下,光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将走上电力主场,同时风电行业的快速发展也为风电领域锻件产品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和良好的发展机遇。

据了解,中环海陆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风电、工程机械、矿山机械、核电等行业领域,其中,风电行业收入占比较高,分别为70.43%、85.33%和92.91%。公司涉足风电领域较早,多年来通过对风电锻件产品的深入研究,形成一定的技术和专利储备,生产的风电领域锻件产品具有领先市场规模与行业地位。公司能够根据下游行业周期、市场需求等情况,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提高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

随着下游行业,尤其是风电行业市场需求的逐年上升,中环海陆订单数量快速增加,2018年至2020年,公司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2.63%、92.80%和111.92%,逐年上升且已经饱和。通过本次募投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增加产能,提高公司精加工能力和生产效率,以增强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和盈利水平,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公司在工业锻件行业的市场地位。

对于此次成功登陆创业板,中环海陆表示,将以此次上市为契机,继续深耕金属锻件领域,坚持规模化、专业化发展的价值取向,打开产能天花板,聚焦创新研发,坚持产品的不断更新迭代,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的锻件产品制造商。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