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2021海上风电产业发展与合作动态研究之三(半年增速翻番及规划研究)

日期:2021-08-04    来源: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8/04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规划 海上风电装机

(一)海上风电装机全球第一,增速翻番。2021年,国家能源局公布2021年1-6月我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1084万千瓦。其中,陆上风电新增装机869.4万千瓦,同比去年增长65%。海上风电新增装机214.6万千瓦,同比增长102%。中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超过英国,跃居全球第一。

(二)2021年,广东、福建、江苏等海上风电开发规模较大的省份,纷纷建设或计划建设千瓦级以上的海上风电基地项目,推进海上风电大规模发展。

(三)福建海上风电。福建省海上风电规划总规模1330万千瓦,包括福州、漳州、莆田、宁德和平潭所辖海域17个风电场。

(四)广东海上风电。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促进海上风电有序开发和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的海上风电发展目标为,到2021年底,全省海上风电累计建成投产装机容量达到400万千瓦;到2025年底,力争达到1800万千瓦,在全国率先实现平价并网。到2025年,全省海上风电整机制造年产能达到900台(套),基本建成集装备研发制造、工程设计、施工安装、运营维护于一体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风电全产业链体系。

(三)江苏海上风电。江苏省发改委发布《江苏省“十四五”海上风电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对《江苏省“十四五”海上风电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公众意见,规划概要提到“十四五”期间,江苏省规划的海上风电场址共计约42个,规划装机容量1212万千瓦,规划总面积约1780平方公里。

(四)广西海上风电。2021年6月18日,广西发改委发布《关于申报2021年陆上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的通知》,7月23日,广西发改委公布申报评审结果。915.3万千瓦风电和光伏项目进入配置计划清单,给广西2021年新能源建设计画上句号。广西的海上风电未来就落子在防城港。钦州、桂林、梧州、柳州和玉林等5地市成为此次项目开发的重点区域。

(五)浙江海上风电。2021年6月16日,《浙江省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近日发布,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分布式光伏以整县(市)推进规模化开发为重点,集中式光伏以高质量推广生态友好型“光伏+”为重点,新增光伏装机 1245 万千瓦以上。打造3个以上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新增海上风电装机 455万千瓦以上。

(六)山东海上风电。2021年5月发布的《山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中,山东明确提出,以海上风电为重点,积极推进风电开发,渤中、半岛北、半岛南三大片区海上风电资源的开发被提到首位。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