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辽宁省发改委《关于增加阜新市风电和光电指标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7-30    来源:辽宁省发改委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7/30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宁风力发电 阜新风力发电 风电指标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463号《关于增加阜新市风电和光电指标的建议》的答复

白敏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增加阜新市风电和光电指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全力促进新能源发展,是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举措,是高质量完成全省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约束性规划目标的重要内容,是全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必由之路。“十三五”期间,辽宁省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展较快,2020年风电装机容量981万千瓦,是2015年的1.54倍,年均递增8.96%;光伏发电装机容量400万千瓦,是2015年24.52倍,年均递增89.63%,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同时,随着电力市场化交易的深入推进和东北辅助服务市场的逐步成熟,全省光伏发电利用率保持100%,风电利用率由2015年的85.42%提高到99%以上。

阜新市风、光资源丰富。截至“十三五”末,已累计建设投运风电项目240万千瓦、光伏项目28万千瓦,目前在建项目约200万千瓦,装机量位居全省第一。

“十四五”期间,我委将更加重视阜新市新能源发展,充分利用丰富的风光资源和较好的场址条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省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布局上,对以阜新市为代表的辽西北地区给予了重点倾斜。在2020年出台的全省风电、光伏发电重点项目建设方案中,除关停火电等容量替代风电项目外,风电、光伏共计380万千瓦,阜新市共取得130万千瓦建设规模,占全省三分之一,位居全省首位。

下一步,按照“十四五”规划目标,为2025年非化石能源装机比例达到50%,风电、光伏装机在2020年末的1400万千瓦基础上,新增1600万千瓦,达到3000万千瓦。除去480万千瓦辽西北风力发电项目和资源枯竭型城市矿区光伏发电项目、400万千瓦左右的续建项目外,全省将新增风电、光伏建设规模约700万千瓦。在光伏项目地类的支持范围里,着重考虑了阜新市的情况,支持利用资源枯竭型矿区和荒漠化土地开发光伏项目。同时,采取市场化竞争方式优选项目,阜新市的风光资源条件好,在竞争中有极大优势,我们将给予大力支持,相信在“十四五”期间将取得更大的进展。

感谢您对省发展改革委工作的理解、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5月14日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