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又一位高管落马!上海电气董事长郑建华接受审查调查!

日期:2021-07-28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王东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7/28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 郑建华 人事变动

屡受腐败问题重创的上海电气集团,再有高层领导落马!

记者获悉,7月27日晚间,上海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电气")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建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郑建华1960年1月出生,江苏南京人,198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2月参加工作,大学文化,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正高级经济师。在设备制造业务方面,郑建华有超过30年的工作经验。

2001年4月至2001年9月,郑建华任上海电机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汽轮发电机有限公司总裁,后不断升迁。2017年8月至今,任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电气党委书记、董事长。

郑建华到底因何落马,目前官方还没有更多消息发布。记者注意到,截止发稿,上海电气官网上关于郑建华的个人介绍还未被撤下。

作为中国工业的领导品牌之一,上海电气历史悠久,曾创下了中国与世界众多第一。上海电气主导产业包括能源装备、工业装备、集成服务三大领域,产品包括火力发电机组(煤电、气电)、核电机组、风力发电设备、输配电设备等。官网显示,上海电气总资产高达2805亿,员工总数5.35万人,营业收入1275亿,位列《财富》中国500强。

掌管如此重要企业、位居如此高位,郑建华的落马在行业内外引起震动。不过,这并非无迹可寻,上海电气这半年多来持续不断的“爆雷”,身为董事长的郑建华脱不开干系。

先是4月7日,据上海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上海电气原副总裁吕亚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吕亚臣2018年7月至2020年4月任上海电气副总裁,在去年5月已退休。

接着5月31日,上海电气发布《关于公司重大风险的提示公告》,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存在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截至公告日,公司向通讯公司提供的股东借款金额合计为77.66亿元。极端情况下,通讯公司最终可能对公司的归母净利润造成83亿元的损失。公告一出,资本市场“炸”了,上海电气连续跌停

7月5日,上海电气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7月6日收盘,上海电气市值跌至623.52亿,较5月30日市值蒸发逾180亿元。

对于上海电气这家拥有119年历史的百年老店来说,这可能是十几年以来的至暗时刻,这次风波会对这家公司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会不会有更多高管牵涉其中而落马,目前还很难说。

如果回溯历史,可以发现上海电气并非是第一次出现这样的高层人事危机,腐败带来的沉重打击早在15年前就曾来过一次。

2006年7月,因卷入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祝均一案件,上海电气第二大股东、亿万富豪张荣坤被公安机关“监视居住”,接着上海电气执行董事兼母公司上海电气集团副总裁韩国璋因涉嫌非法挪用资金及受贿被中纪委“双规”。

不到一个月之后,时任上海电气董事长王成明因涉嫌个人严重违反党纪,接受组织调查。王成明当时还身兼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上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董事长兼执行董事等数个要职。

当年这场风波的最后结局是,张荣坤被判处19年有期徒刑;韩国璋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王成明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后来,身处高墙大狱之中的韩国璋写下了忏悔录——贪如火,不遏则烧身。他在大墙深处呼吁:“人不能贪、手不能长”,不是你的东西绝对不能去沾,一旦沾上想甩都甩不掉。

此语言犹在耳,但扑火飞蛾又至……

附郑建华简历:

郑建华,男,汉族,1960年1月出生,江苏南京人,198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2月参加工作,大学文化。

2001年4月至2001年9月,上海电机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汽轮发电机有限公司总裁;

2001年9月至2003年5月,上海汽轮发电机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

2003年5月至2004年3月,上海电气集团上海电机厂厂长、党委副书记,上海汽轮发电机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

2004年3月至2008年4月,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党委书记、总裁;

2008年4月至2013年6月,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副总裁,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

2013年6月至2014年5月,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

2014年5月至2017年8月,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

2017年8月至今,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