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2021年上半年德国风力发电量减少的启示:为何应更多发展海上风电?

日期:2021-07-28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7/28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德国风力发电 风力发电量 海上风电

据统计,德国海上风电场在 2021 年上半年的发电量为 11.49 TWh,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约 16.3%,2020年德国海上风电发电量约 13.73 TWh。这主要受今年上半年德国风力减少所致。但单就北海电力占德国风力发电总量的份额而言,海上风电占比反而从去年同期的15.6%上升到了今年的16.63%。

电网传输系统运营商 TenneT 从德国北海传输到岸上的风电电量约 9.673 TWh,比 2020 年上半年的11.51 TWh减少了约 16%。而德国位于波罗的海区域的海上风电场电力运输由 50Hertz 运营,今年上半年共向德国电网输送了 1.819 TWh的电量,比 2020 年上半年的2.205 TWh减少了约 17.5%。

TenneT 首席运营官Tim Meyerjürgens 表示:“输入德国电网的海上风力发电量的下降,纯粹与天气相关。2021 年上半年,德国北海的风力比 2020 年上半年要少”。

由于上半年风力较小,德国陆上风电的发电量也出现明显的下降,从约 60 TWh 下降至约 47 TWh,下降了近 22%。下降的比例比海上风电更大。

TenneT在北海的电网连接情况

根据TenneT的数据,就北海电力占德国风力发电总量的份额而言,海上风电反而从去年同期的15.6%上升到了今年的16.63%。

TenneT 的Tim Meyerjürgens指出:在风力相对较少的年份,风力发电量的比例反而会向海上转移。因为在海上风电的满负荷发电时间平均是陆上风电的两倍,因此可以部分补偿陆上风电因风力减少带来的发电量减少。这表明,进一步扩大海上风电所占的比重,对可再生能源电力供应安全以及成功的能源转型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TenneT 指出,在德国北海,海上风电场的产能扩张停滞不前,2020 年以来德国在北海海域没有新的海上风电场投产,仍为 6679 MW,从而导致海上发电量不升反降。

近期数据显示,中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超过英国跃居全球第一。中英两国海上风电持续上涨,其他亚洲国家,包括越南、日本和韩国也在加紧海上风电布局。美国在拜登的推动下,已正式批准了第一个大规模海上风电项目。

TenneT对比数据

对比:北海(TenneT 电网区域)和波罗的海(50Hertz电网区域)

对比:北海(TenneT电网区域)和波罗的海(50Hertz电网区域)

来自 OWF 的能源馈入的每月总和(以兆瓦时为单位)(TenneT 电网区域)

已安装的连接和 OWF 容量对比实际 OWF 馈电(TenneT 电网)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