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山东省首个海上风电项目首条海缆敷设完成

日期:2021-07-27    来源:海阳融媒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7/27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项目 海上风电电缆

7月23号下午4点,随着山东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首条35千伏海底电缆首端顺利接入4号风电机组,标志着该项目首条海缆敷设工程圆满成功,同时也正式吹响了山东半岛南海上风电海缆铺设工程的开工号角。

山东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共58台风机,此次首根敷设的海缆长度为763米,重量21余吨,具有电压等级高、单根重量大、敷设施工复杂等特点。由于电缆全程埋设于海底,埋设深度约为3米,海底能见度低,海上天气多变、风浪大的原因,极大的增加了海上作业人员敷设海缆的难度。

国网烟台供电公司东源海缆公司经理李吉德表示:“这次施工的难度非常大,牵扯到在那个潜水员水下作业因为在我们电缆口在水下26米到27米之间是个椭圆形的、四五十公分的一个小洞,需要把那个海底电缆,从这个洞里串到那个桩里,然后接那个塔筒。这个潜水员在海底26米到27米之间只能看30到40公分,水下作业不超过15分钟。”

敷设现场,40名作业人员采用水下超短基线定位系统精确定位海缆路径,确保海缆敷设质量可控在控,经过12小时的艰苦作业,一条35千伏海底电缆首尾两端成功顺利接入A30至A31号风电机组,让现场的作业人员信心倍增、同时也为后续57台风机海缆敷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据了解,山东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是山东重点项目,位于海阳市南侧海域,总投资约55亿元,分陆上和海上2部分组成。陆上集控运维中心占地21亩,分为配电装置楼、SVG室、生活楼、运维楼和泵房等五个部分,主要负责海上风电的数据传输和风电监测。海上风电场共58台单机容量为5.2兆瓦的风电机组,装机规模301.6兆瓦,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超过8亿千瓦时,可稳定上缴税金7500万元。

壮阔的海面上,百米高的白色风机安静地立于海天之际,一排排整齐点缀在波澜壮阔的蓝海上,动人心魄,山东半岛南海上风电项目,作为全省第一个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海上风电示范工程,全容量并网后,将最大限度带动烟台周边产业发展,将为胶东半岛提供更强大的能源保障,有效缓解山东节能减排压力,对于我省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