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上风电风险诱因及事故实例分析(中)

日期:2021-07-26    来源:千尧科技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7/26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事故 海上风电场

海上风电事故实例分析

2、Siemens海上风机机组坠海事故

1、事故介绍

2015年11月25日,在丹麦Samso岛附近海域运行已久的PaludansFlak海上风电场,1台Siemens风机出现了机组坠海事故,2.3MW机组的叶片和机舱均落入海中。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2、事故原因分析与反思

经调查发现,这次机组坠海事故是由塔筒顶法兰处螺栓断裂所致。Siemens公司经过评估发现,螺栓裂缝经过了长时间发展至断裂,最终导致塔筒顶法兰与塔筒主体分离,引发机组坠海。Siemens公司表示,该风电场在安装机组时,焊接工作按照2002年的行业焊接标准执行,但随后该行业焊接标准发生了变化。Siemens公司表示:该机组的具体焊接尺寸只有一个塔筒供应商使用过。而这种特定的塔筒配置仅用在了14台机组上,并已经通知相关客户,组织对其余机组的检查,目前都正常运行,未发现裂缝。

通过对该事故的分析与思考,我们做出如下反思:

海上风机是各部分、各组件在整个运行环节下密切协同配合的系统,为保证海上风机的长期稳定工作,其中各个细节的交付质量和运维期运行状态都不能忽视。本事故中螺栓裂纹虽“小”,却造成了机组和叶片坠海的大事故。

重视风机安装和质检,严格全面执行高强螺栓的检测项。

重视日常使用及维护,并制定完备的安全检查及维护操作规范,提高员工的技术能力和安全意识。

此外,海上风电行业追求更高更大的机组,对海上风机质量安全将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  

3、丹麦海上风电样机起火事故

1、事故介绍

2017年8月4日,位于丹麦西部日德兰地区Osterild试验风场的1台8MW级机组样机起火。此次事故过程中,没有出现人员受伤情况。

2、事故原因分析与反思

Vestas公司确认了这起事故的原因,在海上风机施工安装过程中,变流器模块中的一个组件发生损坏,在开始运行后导致火灾。

本次事故由人为安装问题引起,警醒我们平时要做到提升安装施工人员的职业素养,改进安装工艺,做好危险评估工作。和陆上风机失火不同,海上风机失火一般很难施救。原因一是海上风场离岸较远,当发生火情,施救船赶赴现场时间长,援救很难及时;二是海上风机塔筒高度高,无法使用传统的云梯进行灭火;三是风机燃烧过程中掉落的部件对救援人员造成极大的危险。因此,对于海上风机的起火事故,通常的处理方式是封锁起火风机周围的水域,进行简单的受控燃烧。

此外,除去工艺和安装问题外,平时也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海上风电场的火灾防控:

由雷击导致火灾。大量火灾数据显示,雷击是引起风力发电机组火灾的主导原因之一。风力发电机组处于50m以上的高空,如没有避雷设施或设施维护不当,因雷击导致火灾的风险就特别高。若安装的避雷针接触电阻太高,则遭受雷击是无法避免的。

电气短路引发火灾。变压器本体故障或污闪引发电气短路。火灾由电路短路及产生的电弧等造成部件过载,继而过热引起。污闪是指电气设备绝缘表面附着的污秽物在潮湿条件下,其可溶物质逐渐溶于水,在绝缘表面形成一层导电膜,使绝缘子的绝缘水平大大降低,在电力场作用下出现的强烈放电现象。

润滑油泄漏引起火灾。风力发电机组或其中部件的缺陷,如泄露或液压系统受污染,会增加火灾风险。另外,由于过载或电机润滑故障等原因,使风力发电机组设备过热,从而使润滑油等易燃材料与高温表面接触也能引起易燃物燃烧。

过热引发火灾。如果风力发电机组的空气动力制动发生故障,一般采用机械制动的方式使转子减速,而产生的热量易使可燃物质燃烧。若发生紧急制动现象,机械制动产生的飞溅火花也能点燃远处的可燃物,产生较高的火灾风险。

4、德国运维船相撞事故

1、事故介绍

2019年2月19日,1艘海上风电场船员运输船“World Bora”号与1艘81米长的杂货船“Raba”号在德国海岸附近的波罗的海相撞,事故造成多人受伤。据说这是欧洲近年来发生的较为严重的海上风电运维船安全事故。

据了解,此次事故发生在上午7点30左右,事发地点位于距离德国吕根岛约3海里的位置。

事发时,“World Bora”号上共有4名船员和11名风场运维人员,前往位于德国专属经济区的Viking风电场。“World Bora”号10人重伤,随后被及时赶到现场的救援人员转移到救助艇上,迅速返回德国Sassnitz港,送往附近医院。伤势严重人员用直升机紧急运往医院。“Raba”号上无人受伤,在进行检查后,该船将返回波兰维修。

图3 撞船现场

2、事故原因分析与反思

据当地警方称,两艘船在遭受撞击后船体部分损坏,其中“World Bora”号船体前部受损,但仍然凭借自身动力返回到Sassnitz港。据分析,事故原因是由于运维船上人员操作失误导致。

据风电安全事故统计显示,近年来小型船只(例如运维船)发生的安全事故比例较高。对于海上风电运维船交通安全,一方面需要运维船的成熟和操作规程的完善;另一方面,更需要拥有精湛的船舶驾驶技术和经验的船员。目前国内专业的海上风电运维船船员较少,多雇佣驾驶渔船的渔民,行业尚不规范。因此,在船员使用方面应严格要求,选拔经验丰富的持证船员,严禁非持证船员上岗。同时,加大对船员个人业务水平的考核力度,定期对其进行培训,共同努力提升行业规范度。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