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越南嘉莱省:处罚非法使用中国工人的风电企业

日期:2021-07-20    来源:越南花花草草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7/20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越南风力发电 风电企业 风电项目建设

越南多地风电项目突击检查违规使用中国籍工人的情况,针对没有劳工证的中国籍劳工,有的省说可以补办,有的省说还在查,嘉莱省直接开出重金罚单。

据越南媒体报道,嘉莱省刚刚处罚了La Pet Dak Doa 风力发电股份公司1.05 亿越南盾(3万元人民币),因为后者“非法使用中国工人”。

越南交通部7月15日称,嘉莱省政府副省长杜进东刚刚签署的一项决定,是对Ia Pet Dak Doa风力发电股份公司非法使用外籍劳工的行政处罚。

该公司地址位于嘉莱省波来古市胜利坊黎准路343B号,法人代表是杨琼花,居住在河内清池县。

据悉,5月6日,嘉莱省职能部门突击检查该省的Ia Pt风电项目,发现上述公司违规使用19名中国籍劳工,他们没有劳动证,或没有证件证明属于可以签发劳动证的范畴。

▲风电项目施工现场

该省遂根据相关规定做出对上述公司1.05亿越南盾的处罚,不过该处罚决定没有说明是否允许该公司继续使用上述劳工或者要求驱除出境。

此前,嘉莱省劳动荣军社会厅表示,截至5月19日,该省有37家企业及项目单位使用409名外籍员工,其中只有40人(38人有劳动证,还有2人已经确定不属于签发劳动证的范畴)属于合法劳工。

这其中,大多数的中国籍劳工。该省办公厅副主任阮文禄表示,有的没有证就来了,补办证但是手续不对,有的干脆就一直打黑工不办证。至于是否驱除出境,需要该省公安厅及劳动荣军社会厅共商解决。

实际上,除了上述越南公司,还有2家中国公司也在本次嘉莱省政府的处罚之列,是某电建及某电力公司。合计处罚的金额是3.45亿越南盾,约合9.86万元。

除去越南公司被罚3万元,中国两家公司被罚是6.86万元左右。中国某电建公司“违规使用”26名劳工,而中国某电力公司“违规使用”18名劳工。

越通社在之前也跟进报道了嘉莱省风电项目违规使用外籍劳工的新闻,不过在报道中,为了避嫌,越通社用词为“外籍劳工”,并没有直指中国劳工。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多乐省发现400多名中国劳工在该省风电项目都没有劳动证。

彼时官方的说法是可以补办,而且已经下文邀请项目业主及有关单位准备资料办理劳工证。

多乐省隔壁的多农省,也发现有“非法打黑工”的中国籍劳工,数量是69名,该省的意见也是给办。不知道为什么,到了嘉莱省,就直接罚款,而且可以面临被驱除出境的高风险。

另外,在金瓯省也有风电项目“违规使用”84名中国籍劳工而被查。

综合最近越南电力能源市场的动态,由于碳中和及环保等要求,以及煤电融资外国金主的断供,越南煤电被打入冷宫,可再生能源备受吹捧,可再生能源预计在2030年达到发电来源构成的四分之一,加上各种补贴政策,可再生电力能源项目可谓是风头一时无两,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拔地而起。

这其中,不乏中国很多有竞争力的风电及光伏电力公司及承包商,不断承包及染指越南可再生能源项目,同时进一步压缩越南本土同类型公司及承包商的生存空间。或许,正是基于竞争需要,中国承包商几乎在同一段时间内相继被举报违规使用外籍劳工,在越南当地政府部门介入调查之后,本身在申请劳工证方面不够严谨和不注意加强有备无患意识的中国承包商,只能抹眼泪受罚。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