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资源优势+管理优势 云南能投风电板块实现规模发展

日期:2021-07-13    来源:挖贝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7/13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能投 风电项目 风电项目运营商

云南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云南能投)主营业务包括食盐、工业盐、日化盐、芒硝等系列产品的生产销售,天然气管网建设、运营、天然气销售、入户安装服务及风力发电等。下辖云南省盐业有限公司、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会泽云能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马龙云能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大姚云能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泸西县云能投风电开发有限公司六家子公司。

在风电板块,云南能投目前下属四家风电公司所属风电项目风能资源较好,2020年四家风电公司年利用小时数为3005.72小时,其中大海梁子风电项目、大中山风电项目在报告期内年利用小时数分别为4072.83小时、4012.69小时名列云南省风电项目前茅。与此同时四家风电公司风机可利用率、风机故障率在云南省内风电项目对标中各项指标都表现良好,利润指标优秀。

同时,四家风电公司始终将提高技术水平,作为提升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在设备技术方面:一是在设备选型上,包括风力发电机组、箱式变压器、主变压器、SVG(无功补偿装置)、GIS(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等发、输、变电设备,均采用具备较高的安全性、稳定性、先进性特点的设备;二是在技术应用上,采用了电力行业较为先进的计算机监控系统、微机保护系统、能量管理系统、风功率预测系统、AGC/AVC(自动发电控制/自动电压控制)等技术的应用,具备较高的自动化水平。在技术人材方面,四家风电公司通过多年来的不断探索与努力,培养了一支专业的风电场建设与运行维护技术队伍,可以独立检修和维护风电场各种设备。

自2013年开始,随着各风电厂陆续开始建设,云南能投所属四家风电公司也在风电建设过程中逐渐积累了丰富的建设经验,形成了投资项目专业化管理,各电场从建设初期就以控制成本、提高质量及标准为核心,确保风电项目实际投资较计划金额减少,建设全程零安全事故等,泸西永三风电场在2014年度获得云南省政府颁发的云南省优质工程一等奖,充分体现了公司所属四家风电公司在风电投资、建设方面的竞争优势。

云南能投所属四家风电公司自风电场营运以来,积累了丰富的运维、管理和故障处理经验,所有风电项目截止目前均未发生过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等重大事故。同时,不断总结经验,技术创新,建立健全备品备件联合储备制度,培养和锻炼了一批专业运维技术队伍,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运行效率。四家风电公司所属项目风机可利用率、风机故障率在云南省内风电项目对标中各项指标良好,利润指标优秀。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公布2019年度电力行业风电运行指标对标结果,通过对电量指标和设备运行水平指标进行综合评价、数据公示及最终评审等程序,会泽云能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大海梁子风电场及大姚云能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大中山风电场从参评的47家发电集团、2172家风电场中脱颖而出,大海梁子风电场被评为2019年度电力行业优胜风电场(AAAAA级),大中山风电场被评为2019年度电力行业优胜风电场(AAA级),展现了公司风电业务板块优异的资产管理能力和风电场运营水平。

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背景下,云南能投能源板块将紧抓云南省“绿色能源牌”战略机遇,聚焦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按照“做好存量,争取增量”的方式,通过自建、并购等多种手段相结合,形成“运营一批、开发一批、储备一批”的新能源发展新格局,促进公司电力业务的做大做强。

根据云南省新增新能源发电项目业主优选结果,云南能投控股股东能投集团中标红河州永宁风电场及曲靖市金钟风电场、通泉风电场3个项目,规划装机容量总计1570MW。经能投集团研究决定,由云南能投及所属公司执行上述风电项目的开发任务。

云南能投表示上述项目建设符合国家政策及公司清洁能源发展战略,符合云南省能源政策和发展规划,项目所在区域风资源较好,有利于扩大云南能投在云南省内的新能源产业布局,对实现公司风电规模发展、促进公司清洁能源业务的做大做强、提升公司清洁能源市场地位和经营业绩,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以及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均具有积极意义。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