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全球最大13.XMW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成功下线!

日期:2021-07-12    来源:中车永济电机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7/12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车永济电机 明阳智能 风力发电机

7月10日,由中车永济电机公司自主研制的全球最大功率13.XMW紧凑型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在山东东营成功下线。标志着我国大功率海上风力发电机的自主研制能力又上了一个平台,实现了13MW以上风力发电机整机和部件关键技术的突破,推动了我国风电行业技术的提升和海上风电产业持续稳定的发展,对进一步提高我国海上风电装备研制能力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山东河口经济开发区领导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GL认证中心、CE认证中心等行业专家及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车产业发展事业部、中车科技质量与信息化中心、中车轨道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等相关领导及研制团队成员齐聚一堂,共同为13.XMW紧凑型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下线揭彩。

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副秘书长董万里致辞,希望风电产业链各企业紧密合作,矢志推动高效清洁可再生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施中发挥更加显著的作用,为实现人类美好生活贡献智慧和力量。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采购总经理吴坤林表示,中车永济电机公司是明阳智能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强强联手就大兆瓦级半直驱风力发电机展开了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相信双方未来一定能做强做大绿色能源产业,让智慧能源普惠全球,为全球能源结构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中车副总裁余卫平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中国中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担当作为,朝着打造世界一流中车目标坚定前行。13.XMW紧凑型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是中车与各合作伙伴一道,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自主创新方面的殷切嘱托,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的关键举措。希望永济电机公司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更澎湃的动力、更饱满的热情,设计和制造出更大功率、更低成本、智能化、免维护的产品,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彬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为风电产业的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风电竞价时代的激烈竞争和成本压力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将立足新起点,深入践行“唯市场者王、唯创新者强、唯改革者赢、唯提质者优,唯市场、创新、改革、提质者胜”的理念,坚持以“市场驱动、技术驱动、改革驱动和数据驱动”破解发展难题,积极开拓市场,加快产品升级,内外并举,打造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此次下线的 13.XMW 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配套明阳智能,是中车永济电机公司积极推进“两海战略”,深化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又一实践载体。该产品技术特点可以总结为“两性三控制”。即可靠性——采用双绕组设计,一套绕组故障时,发电机另外一套绕组可单独运行,提升了产品运行可靠性。轴系油路采用三次迷宫密封技术,确保轴系得到润滑但不发生漏油现象。耐久性——针对海上恶劣环境,采用最高级防腐系统,提高电机环境耐久性能。产品质量控制——设计初期即开展 FEMA 失效模式与影响分析,充分利用 FEMA 工具箱,补强质量薄弱点。电机温升控制——开发了“冰镇系统”,即定子采用中车永济电机公司专利技术,辅之以冷却风机对发电机进行强迫风冷,通过“水冷+空冷”方式,彻底解决电机温升问题。电能质量控制——发电机设计采用不等长气隙设计,最大限度减小感应电势谐波,削弱电磁转矩脉动对电网造成的影响。

近几年来,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坚持创新驱动,与用户高效协同,相继成功开发了7.6MW半直驱、10MW半直驱、13 MW半直驱风力发电机及 7.XMW双馈风力发电机、7.XMW 海上高速永磁风力发电机等引领行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机型,始终以成为全球风电传动技术领导者为目标,以发电机产业链链长为己任,以全寿命周期免维护方案为努力方向,引领行业技术不断创新、突破。未来,公司将继续贯彻科技自立自强,加速风电技术升级,以技术先进、性能可靠的新产品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