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桂冠电力拟受让风机设备 保证公司风电项目投产

日期:2021-07-08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7/08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桂冠电力 风电机组 风机设备

桂冠电力7月7日晚间公告,为加快推进公司全资子公司遵义桂冠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遵义公司”)播州区枫香风电场一期工程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按照国家能源局批复时间并网享受核准批次补贴电价,遵义公司受让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集团”)间接控股子公司大唐贵州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公司”)9台风机资产。

大唐贵州发电有限公司持有贵州公司87.5%股权,大唐贵州发电有限公司是大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大唐集团是桂冠电力的控股股东。因此贵州公司是桂冠电力的关联方。遵义公司是桂冠电力的全资子公司,贵州公司是大唐集团间接控股的子公司,大唐集团是桂冠电力的控股股东,根据《上市规则》,遵义公司与贵州公司的交易构成关联交易。大唐集团为本次交易的关联股东。

确保风电项目如期并购

据了解,遵义公司拟受让资产所涉及的风力发电机组为8台UP2000-103风机和1台UP2000-96风机资产,主要包括风电机组、塔筒和箱式变压器等,贵州公司对9台风机定期进行维护,资产性能良好。资产不存在抵押、质押及其他任何限制转让的情况,不涉及诉讼、仲裁事项或查封、冻结等司法程序措施、不存在妨碍权属转移的其他情况。

枫香项目设计采购机型为东方电气DEW-G2000-127型,轮毂高度为80米,风机基础为预应力锚栓式,单机容量均为2000kW。本次遵义公司拟受让的9台风机分别为联合动力风电机组UP2000-96型1台,UP2000-103型8台,单机容量均为2000kW,轮毂高度均为80米,风机基础为基础环式。机型单机容量和轮毂高度一致,各项参数指标能够达到枫香项目建设要求。

本次资产交易以经备案的资产评估结果为基础定价,交易价格确定为5410.8万元(不含税)。

在谈及本次关联交易的目的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时,桂冠电力表示,受“抢装潮”影响,风电主机上游设备供货紧缺,直接导致公司遵义公司枫香风电场一期项目主机生产厂商在约定交付期内只能确保供应16台主体,另外9台无法交付,本次交易确保了遵义公司枫香项目能够按照国家能源局批复时间如期并网享受核准批次补贴电价,保证了公司风电项目的投产及投资收益。

桂冠电力主要投资建设、经营以电力生产、销售为主业的电力能源项目,业务包括水力发电、火力发电和风力发电、售电等。桂冠电力2020年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公司在役装机容量1187.91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1,022.76万千瓦;火电装机133万千瓦;风电装机32.15万千瓦。公司主营以水电为主,在役水电装机占86.10%。公司电源结构较为合理,以清洁能源为主,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占公司在役装机容量的89%。

桂冠电力的发展战略是立足广西,面向全国,重点发展水电、稳步开发风电、光伏发电和燃气发电,积极参股核电,适当发展优质火电,通过购建并举的方式,逐步发展成为“主业突出,电为核心”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供应商”。

获长江电力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桂冠电力的清洁能源发展战略,还获得了长江电力的青睐。从2018年底以来,长江电力就开始分步实施对桂冠电力的股权投资,成为桂冠电力前十大股东。2019年11月25日,长江电力采用大宗交易的方式,以6.06亿元的价格从广投集团手中购得1.27亿股桂冠电力股份,至此长江电力累计持有桂冠电力股份首次达到5%。

桂冠电力今年6月18日晚间公告,长江电力6月17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桂冠电力股份1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0013%。此次增持后,长江电力累计持有公司股份7.88亿股,达到总股本的10%,且均为无限售流通股。

桂冠电力还于7月7日晚同步公告,龙湘公司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投资和管理公司在福建地区的水电项目。为优化公司管理架构,减少管理层级,降低管理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公司拟吸收合并龙湘公司。吸收合并完成后,龙湘公司的独立法人资格将被注销,公司将依法承继其全部资产、负债、权益、业务和人员等。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另外,为优化桂冠电力产权结构,实现公司资产整体收益最大化,公司通过接受赠与方式取得公司控股子公司合山公司参股股东隆唐公司所持合山公司16.7627%参股权,使合山公司成为桂冠电力的全资子公司;随后由公司全资子公司龙滩公司对合山公司进行吸收合并。吸收合并完成后,合山公司的独立法人资格将被注销。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